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榕医汇发展论谈举行

2022-08-07 08:25: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郑帅

福州市榕医汇发展论谈举行“榕医汇发展论谈”举行。记者 郑帅 摄

医改攻坚进入深水区,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医改重点。5日,一堂生动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讲座在榕城举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聚焦“党建引领、守正创新——谋求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演讲。福州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12家市属医院领导等200余人参加。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福州市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并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推进医改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推动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不断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福建省是医改前沿阵地,省会福州如何将党建与业务更有机结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讲座中林章雅说:“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体的。在党建引领下,医疗是今天,一切为了病人;教学是明天,重在培养下一代;科研是后天,事关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林章雅分析说,党建强,医院兴。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然而,党建工作绝不是简单的、事务性的党务工作,不是照本宣科的简单学习与传达,而是要与医院中心工作融合。因此,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后,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包括在谋划医院顶层布局,打造高水平干部与人才队伍,以及医疗服务、教学培养、科研产出,文化传承等方面,都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双向奔赴。

据介绍,附一医院先后与百余家医疗机构,缔结了医联体合作关系,成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信息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另外,医院在建设高水平医院的同时,同步打造了省域、市域、县域三个层级的“医疗服务均等就医圈”,有效放大优质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分级诊疗实施。

市一医院党委书记曹文瑜听完讲座深有感触地说:“要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福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郑伯禄说:“坚持党委领航定向,全力激发全体医院职工主观能动性,高效助推医、教、研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拥有医院特色的医疗发展道路。”

这场讲座是由福州市卫健委主办的“榕医汇发展论谈”系列讲座之一。该“论谈”意在借助更多“智库智脑”,激活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让群众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全面推进健康福州建设,为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活动还请来了附一医院副院长王彪,围绕“质控医联 精准帮扶 提质增效”,为大家讲解医疗质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为福州公立医院的管理、医联体建设和帮扶工作多点开花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本。(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