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护航老年人营养 “蛋奶CP”还不够!

2022-08-07 10:00: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陈丹

本期专家: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 张立欣副主任

身体一直挺硬朗的96岁杨老先生,近来的健康却每况愈下。到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一检查,诊断结果是长期营养不良。家人十分疑惑:老人家平日里鸡蛋牛奶并没有间断,为何还营养不良?

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张立欣副主任表示,对老年人来说,补充营养只磕“蛋奶CP(搭档)”其实还不够。

消化不良导致“挑食”

杨老先生有多种老年慢性病,前些年一直都控制得不错,但不知为何,近来他感觉越来越虚弱。住院一查,发现不仅慢性病控制不好,还出现了新的病症。

在老年医学科多学科团队的综合评估后,医生告诉杨老先生家属,老人家新增了肌少症、衰弱综合征、营养不良及跌倒高风险等“老年综合征”。

营养不良?家人们觉得不可思议。他们告诉医生,这几年杨老先生因为消化功能不好,一天三餐确实吃得越来越少,食物种类也比较单一,基本不吃鱼虾肉,只挑一两种容易咀嚼吞咽的。但是,每天一个鸡蛋一瓶牛奶并没有少,难道这样也会营养不良?“个性治疗+营养均衡”来“充电”

“类似杨老先生这样的老年朋友有不少。”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张立欣介绍,蛋白质缺乏尤其是优质蛋白缺乏,是老年朋友营养失衡中最大的问题。

随着年龄增大,大多数老年朋友饮食结构变得极其简单,每天只吃稀饭小菜、鸡蛋牛奶,不吃鱼虾肉,导致蛋白摄入缺乏。虽然牛奶鸡蛋中也含有蛋白,但仅从这两种食物中获取全身所需要的蛋白,摄入量明显不足。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导致出现心衰、低蛋白血症等并发症,表现在老年朋友身上即为无力、虚弱、胸闷、头晕等各种症状。

张立欣介绍,对于杨老先生的病症,治标还得治本。经过多学科团队综合评估后,医生们为老人制定了全面、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与护理计划。

两个月后,杨老先生的营养评估指标由原来的7分提高到9分,身体质量指数由原来的18.2kg/m2提高至21kg/m2;右手握力由原先的12.38kg提高至16.7kg,SPPB(简易体能状况量表)由原先的2分提升至现在的4分,6米步速由原先0.31m/s到现在0.53m/s。此外,白蛋白等各项生化指标也都达正常范围。

四条核心指南可参考

那么,老年朋友要怎样才能吃得好吃得对?张立欣介绍,2022年4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其中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出了四条核心推荐。老年朋友可以参照指南,安排一日三餐。

1、食物品种多样,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

2、鼓励共同进餐,保持良好食欲,享受食物美味。

热闹和谐的用餐氛围会改善老年人的心情,多人一起用餐会增加老年人的食欲。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可以与邻近的老人或家中老小一起用餐,让他们分享美味食物所带来的愉悦。

3、积极参与户外运动,延缓肌肉衰减,保持适宜体重。

老年人应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静坐与卧床。如果条件许可,老年人还可以进行拉弹力绳、举沙袋等抗阻活动20-30分钟,每周不少于3次。在锻炼时,老年人也要注意量力而行,防止出现碰伤、跌倒等情况的发生。

4、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乏。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