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本土品牌崛起、线上订单猛增 福州咖啡为何连年“热”

2022-08-06 11:54:45来源:人民网

咖啡香气氤氲,机器嗡嗡运转,一杯接一杯的咖啡被制作、端出,递向形形色色的消费者。在福建福州,“忙碌”是许多咖啡店的常态。

福州的咖啡“热”在各类相关活动中可见一斑。日前,福州举办了第四届城市咖啡节。这个被消费者们称为“咖啡爱好者天堂”的咖啡节一年比一年热闹,数十家原本隐匿在街头巷尾和室内的咖啡小店,汇成集市,古风咖啡、中式果蔬咖啡、移动咖啡车等创意产品,吸引大批年轻消费者“一品香醇”。

本土品牌崛起、线上订单猛增  福州咖啡为何连年“热”福州城市咖啡节已举办四届。实习生 王珊妮 摄

火热的背后是福州人对咖啡热烈的爱。从美团外卖提供的数据来看,每天上午8—9时是咖啡外卖订单的早高峰。“我是‘咖啡里流着血液’的人。”城市咖啡节上,咖啡爱好者张先生这样打趣道。对他而言,饮一杯咖啡才能开始新的一天。

民众的这种喜爱也体现到市场数据上。据了解,2018年,福州人喝咖啡频次是全国平均频次的2倍,居全国首位。越来越多小而美的本土优质品牌发力崛起。在福州鼓楼区,面积十余平方米的社区咖啡店不下30家;与此同时,线上外卖成为新品牌的突破口。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近几年,其平台福州地区咖啡商家数量增速显著,2020年相比2019年增长了约18%,而2021年则增长超过63%。2021年福州的咖啡外卖订单数量相比上年增加了1.6倍。

本土品牌崛起、线上订单猛增  福州咖啡为何连年“热”咖啡店店主小开正在制作咖啡。受访者供图

福州咖啡为何“火热”?

《中国餐饮品类与发展报告2021》显示,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咖啡需求增加,占比也分别达到了20.6%和17.9%,二三线城市的时尚青年紧跟步伐,成为咖啡消费潜力股。另有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人均现磨咖啡的消费量将加速增长,有望从2018年的每年人均1.6杯增加到2023年的每年人均5.5杯。福州咖啡的火热是正“咖啡热”大潮中一个缩影。

在咖啡店主理人陈劲舟看来,喝咖啡的人变多意味着咖啡从被神化走向平常。在福州,咖啡正在逐渐成为和奶茶一样的日常消费饮品。

“精品咖啡商业化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经比较成熟了,这几年福州的情况有了很明显的改观。”咖啡店主理人张旭在2021年5月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门店,仅半年时间就登顶美团外卖鼓楼区咖啡热销榜。“在上海,奶茶和咖啡的外卖消费大概已经是六四开,而在福州,奶茶外卖单量可能是咖啡的十倍还多。”张旭认为,外卖饮品品类中,奶茶已然是“红海”,而咖啡还有很大空间。

本土品牌崛起、线上订单猛增  福州咖啡为何连年“热”咖啡店正成为区别于家庭和公司的“第三空间”。受访者供图

同时,咖啡店作为“第三空间”的功能也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消费者。区别于家庭和公司的“第三空间”,能够满足人们社交、独处或灵活办公的需求。“现在生活节奏快,大家都想找个地方坐着休息,咖啡店就很合适。”咖啡店经营者小糖分析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福州人性子慢、侨民多,有良好的咖啡文化土壤,因此在这股咖啡潮流中,福州很有机会出现有别于北上广的独特城市咖啡文化。

但也有从业者认为,许多消费者是出于从众心理购买咖啡,而非单纯出于对咖啡的喜爱,福州的咖啡店也多处于“凑热闹”状态,缺少仔细打磨的咖啡产品,“咖啡文化氛围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在许多福州的咖啡小店中,忙碌依旧是主旋律。“凑热闹没有什么不好,福州人不就爱凑热闹吗?”作为经营者,从业12年的小开觉得,有市场、有需求、有顾客才有未来,守好这份“热闹”,咖啡文化的成长之路还是很明亮的。(林盈 实习生 王珊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