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022-08-06 07:49: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食品中细菌较易繁殖,是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敏感时段,近日,福州市启动“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集中治理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8月5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与多家媒体的见证下,市人大代表郑书鸿从福州辖区内高销量餐饮网店名单中,从10个网红餐饮店、酒店中随机抽出一家,随后该局抽检人员直奔现场,前往人气餐厅禧悦楼(福飞南路店),现场开展今年以来的首场“你点我检”行动。

有无食品经营资质?餐饮后厨卫生如何?食用农产品是否农兽药残留超标?……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监管程序,不放过任何一个食品安全隐患,对“后厨放有未经清洗的鸡蛋”“紫外线消毒灯位置不对”等不符合规范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一一指正,要求商家整改。同时,抽检人员对该店后厨中的“农副产品可能存在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也将进一步检验确认。

根据最新发布的《福州福州市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本次全市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从7月下旬持续到10月底,从种养殖、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特殊食品生产经营5大环节,对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严格监管。

行动围绕农业源头风险防控,食品检验检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打击4大工作措施,重点对“粮油肉蛋”等民生必需品、“涉老涉小”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网络餐饮、进口冷链食品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同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食品安全,方案也作了具体部署,将安排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2000批次,对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按照D级风险管理单位要求,进行全覆盖检查、全覆盖风险评价、全覆盖抽检,责任监管人员每季度至少保证一次全天候现场驻企监管。

监管部门也将对近两年来被检出不合格的食用油生产企业进行跟踪抽检,对近年来发现一次以上不合格食品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如再发现问题的,从严从重查处,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查处生产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