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

2022-08-05 09:33:05来源:影像福州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永泰仙妈殿 陈捷阳/摄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8月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个节日里,相伴爱人和情侣,自是不可少。同时,很多人也关注着这一夜星空的“主角”,牛郎星和织女星,要如何才能观察到?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永泰东洋乡 陈捷阳/摄

观察亮度  

牛郎星是天鹰座最亮的恒星,它的两侧还有两颗亮度稍暗的恒星,3颗星就像一根扁担,所以又被称为‘扁担星’。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陈景好/摄

织女星绝对是七夕夜空的“亮女星”。天文学上,视星等(天文学术语,指观测者用肉眼所看到的星体亮度)的数值越小,意味着星星越亮,牛郎星的视星等为0.77,织女星的视星等接近了0,是天琴座的第一亮星。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闽侯雪峰 谢菲/摄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天鹰座牛郎星、天琴座织女星和天鹅座天津四,一同构成了夏日星空的“夏日大三角”。林启生/摄

夏日大三角

天鹅座的数颗星星连点成线,如同张开翅膀,为银河两岸赶赴相会的牛郎星和织女星搭起一座鹊桥,满足人们对美好的想象。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雪峰村 林秋鹰/摄

‘夏日大三角’都属于明亮的恒星,比周边的星星要亮。4日万八九点,市民选择光污染较小的区域,抬头看,就能比较容易看到它们,在星空下感受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也是观察“夏日大三角”,看牛郎星和织女星的好时机。

七夕星空,如何找寻牛郎织女?▲star walk2 app

小贴士

大家可以使用StarWalk 2作为观星辅助工具,在入夜后,面朝南方举起手机,打开左上角的AR实景模式,配合指星笔,就能寻找到牛郎星和织女星。

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