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毛经华:披荆斩棘剑指“执行难”

2022-08-05 08:28: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执行工作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33岁的毛经华从事执行工作7年多来,遇到不少棘手案件,他勇于攻坚克难,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展现了执行干警良好形象。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毛经华:披荆斩棘剑指“执行难”毛经华办公中。

为137位债权人

要回千万元执行款

执行工作一线,常遇重大疑难复杂系列案,毛经华从不退缩,认真对待每个案件,积极参与各项执行专项行动,有时甚至主动揽下棘手的系列执行案。

在他承办的一起系列案中,被执行人某建筑装饰公司歇业多年,共涉及执行案件137件,债权3000多万元,名下财产仅余厂房三栋,且均已抵押,厂房查封情况涉及多家法院,厂房处置推进缓慢。

该系列案原承办法官调离执行岗位。为加快推进执行,毛经华主动承接这个棘手的系列案。

接手后,他立即联系首封法院,协商处置方案。在厂房处置过程中,多家租户以租期未满,影响生产为由拒不腾空搬离,他立即联系债权人与租户商讨方案,以退还部分租金等方式补贴租户,最终租户同意全数腾空。厂房拍卖成交后,扣除执行相关费用及抵押款项后仍剩余执行款1300多万元。

分配过程中,为充分保障债权人权益,他多次召开债权人会议,商讨分配情况,最终137位债权人达成一致方案,顺利领回全部执行款。

司法拍卖经验

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

2019年9月13日,闽侯县法院通过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完成了一次成交价10510万元,溢价率高达357%的拍卖。这一司法拍卖经验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而这当中离不开毛经华的努力。

2018年至2019年,某混凝土公司作为被执行人案件已达51件,涉案标的高达4000多万元。因各方始终无法达成执行和解,毛经华当即决定拍卖被执行人名下土地及地面物。然而,经依法评估,评估价仅2182万元。

为提高拍卖效率,毛经华多次前往现场勘查拍照、拍视频并推送网拍公告、拍品信息,扩大拍品的公众知情度,同时积极联系党委政府详尽了解涉案土地使用权拍卖、成交过户有关政策规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

2019年9月,闽侯法院成功拍卖被执行人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搅拌站设备等财产,成交价10510万元。这是闽侯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以来成交金额最高、溢价率最高的一次拍卖,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近3年来,毛经华共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719件,日均接听群众电话答复各类疑问60余次。(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李明敏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