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村里事”变“家里事” 闽清乡村积分制入人心

2022-08-05 10:24:0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持续巩固闽清县白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实现群众“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成“我要整治”,半山村率先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引导号召全村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维护者”。

开展考评 积分制初见成效

“不错,卫生很到位,门前没有堆积杂物,可以得分”,7月,手拿考评表和笔的考评人员正在村民家中进行现场考评,村民认真听取考评队的意见,希望能在下一次考评中获得更好的分数。

考评90分获得1000积分,半山村村民林善银在第一次的考评中领取了属于他的奖励积分,看着红榜上的名字林善银笑逐颜开,对于积分制表示了强烈的认同。“我觉得这个活动搞得好,一方面让我们群众有了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让居住环境更美,住着更舒心了!”半山村村民林善银现在“迷”上了做卫生,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收拾自家房前屋后,期待能再次获得更多积分。林善银的行为也带动了周围的邻里,大家纷纷努力希望下一次可以一起上榜。

树立榜样 激活主人翁意识

村党支部书记坦言,积分制要推广起来也不易,不少村民嫌麻烦。“现在,积分制能顺利地在全村铺开,‘党员干部+群众’机制是密钥。

村民从思想有抵触,到接受新做法,半山村的干部花了不少精力。村委会发动党员、青年志愿者逐一入户动员宣传。“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自己带头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榜样树立起来,带着其他村民也动起来。”半山村党支部书记说。

积分制的试行,让村里主动做卫生的身影越来越多,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整洁,现在村内工作再也不需要软磨硬泡,村民都非常的积极主动。”半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交流互鉴 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半山村积分制如火如荼的开展,白樟也迎来了第二批试点村工作的推开,为全面铺开白樟镇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7月12日组织在半山村开展实地交流、现场学习,在现场交流会上半山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第二批试点村的负责同志吸收借鉴。

在半山村现场第二批试点村的负责同志认真参考积分制红黑榜、星级文明户及“门前三包”责任牌等各个制度牌,认真学习半山村积分兑换机制以及兑换登记等做法。

闽清县白樟镇将持续以积分制为抓手,通过小积分来“撬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引导广大群众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促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大战略”。(余艳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