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活动 台湾方面40篇佳作获奖

2022-08-05 07:27: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之第七届“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评审日前结束,台湾方面共有40篇作品获奖。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罗源县政府联合主办。

“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活动 台湾方面40篇佳作获奖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台湾现场。(台湾评委组供图)

活动于5月启动,台湾方面征文的主题是“我的祖先故事”。此次活动得到新北市多所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还有外侨学校的学生参与。本次征文共收到来稿近500篇,其中小学高年级组来稿占据了大半,最终评选出40篇“好文章”。4日,记者就征集、评选工作采访了台湾地区参评老师何绮华。

“此次征文活动很好地增进了家庭的情感交流,感念祖先美德,并传承两岸美好家风。”何绮华表示,每届征文的主题都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获奖作品不仅会获专家点评,还可汇编成书,为两岸学子文化交流提供参考。另外,还有机会被邀请参加海峡青年节的交流活动。“这也是两岸学子最期盼的。”

据介绍,从获奖征文内容来看,有写祖辈的生活故事,从族谱去寻根探源;有写奋斗故事,从时代背景、民俗信仰展开。“以历史资料为基础创作的作品,如能够避免平铺直叙,用新颖的手法写成耳目一新的‘故事’,都会受到评审的青睐。”何绮华说。

一些主题鲜明、立意深刻的作品,不仅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还可以吸引评审的眼球。比如《女祖先们的小脚悲歌》,作者在回忆祖先的过程中,通过对“女祖先的小脚”这一细节的描述引出那段历史,并进行对比,进而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些构思巧妙、新颖的文章,也能收获好评。如《祖先的回信》,作者从祖先的角度,以第一人称的口吻介绍自己的来历,读起来新奇有趣;《当古猿猴遇上北京人》,标题就足够“吸睛”,小作者再以旁观者的口吻、以调解员的角色展开对祖先故事的讲解,妙趣横生。(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