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

2022-08-04 15:57:54来源:新闽清

近年来,闽清县凝聚各方力量,落实保护责任,加快修复步伐,古厝保护取得成效。

走进闽清县,一座座古厝焕发新光彩,乡村处处魅力呈现,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推进。

文庙守护千年文风

闽清文庙即将完成重修验收。2020年9月,闽清县投入700万元资金,对大成殿歇山顶正脊及其上的双龙戏珠灰塑进行补新上彩,所有虫蛀雨蚀的柱、梁、枋、檩、椽全部更新,大成殿、明伦堂、左右廊庑屋面揭瓦新盖,地面换铺斗底砖,天井、门口埕新铺花岗岩大理石,四周新筑粉墙黛瓦围墙。一座修旧如旧、饱含清代建筑风格的文庙展现在世人的眼前。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闽清文庙

闽清文庙始建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占地面积6201平方米,在福州“十邑”县级文庙中规模最大。千百年来,闽清文庙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散发着儒学文化的思想光芒,见证了梅邑大地上两宰辅、三状元和198位进士的诞生,展现着山水闽清氤氲文化气息。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闽清文庙孔子加冕式塑像庄严慈祥、谦和智慧

“陈祥道、陈旸纪念堂”弘扬礼乐文化

“棣萼一门双理学,梅溪千古两先生”。闽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北宋理学家陈祥道以150卷《礼书》,北宋音乐理论家陈旸以200卷《乐书》深受后人景仰。

陈祥道、陈旸纪念堂位于梅城镇南山路,近年来,政府部门先后斥资1000万元,重修了纪念堂主楼,扩大了场所面积,修建了展示厅、文化长廊等配套设施。纪念堂主楼圆柱朱漆,画栋雕梁。陈祥道、陈旸汉白玉像四周陈放着两位先贤的著作,多功能厅摆放24件定制编钟,定期举行古典乐舞表演。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陈祥道、陈旸纪念堂

陈祥道、陈旸纪念堂现已成为福州市道德讲坛和闽清县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每年前来研学参观的学者游人络绎不绝,陈祥道、陈旸纪念堂成为弘扬礼乐文化的一个精神高地。

大坪厝情牵海外华侨

闽清县是知名侨乡,海外华侨华人超过31万人。二十世纪初,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走出一位民主革命家——黄乃裳,黄乃裳带领乡亲远赴南洋开辟“新福州”,从此,故土家园成了游子心头永远的乡愁。今年68岁的黄拔平说,他爷爷辈跟随黄乃裳赴南洋,现在马来西亚诗巫、沙捞越等地的嫡系亲人超过800人。每年家里的祖厝成了海外宗亲寻根祭祖的集聚地。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大坪厝是湖头村最古老的建筑,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201年

黄拔平介绍,他家的祖厝——大坪厝是湖头村最古老的建筑,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201年。二十年来海内外族亲共筹措修缮资金75万元,百年古厝焕然一新。坂东镇湖头村副主任黄其锋介绍,得益于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配套资金,湖头村30栋古厝得到有力的保护。古厝如画,扮靓乡村景色;古厝如歌,载满游子思乡情。

宏琳厝壮大文旅产业

“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宏琳厝建于清乾隆年间至今有二百年历史,占地面积17832平方米,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它集聚了福州地区古民居建筑艺术精华,成为全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建筑。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宏琳厝

2016年宏琳厝在台风中毁损100多间房屋。闽清县组织文物单位和乡贤企业耗资5000万元,用时3年修复受损建筑。2020年宏琳厝以租赁的形式交由闽清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运营部负责人刘鹏程介绍,自租赁经营以来,宏琳厝迁出原住民,拆除零星搭盖,实现智能化管理,古厝得到更好地保护利用。

宏琳厝里,项南地下革命斗争和《抗日救亡周刊》编辑部旧址成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新增设的民俗博物馆、少儿速描区、德学书院、闽清瓷板画展示区,每天吸引成百上千的全国各地游客。古厝生辉,宏琳厝成为闽清县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助推县域旅游繁荣发展。

传统村落培育乡村建设人才

闽清县梅溪镇樟洋村是省级传统村落,这里山清水秀,十余栋古建筑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宛如画卷。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闽清县梅溪镇樟洋村古厝群保护完好

近年来,该村先后投入建设资金1600多万元,修复古建筑,改善基础设施,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有力提升。

2021年3月,在清代古建筑“宝英厝”里成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闽清)工作站。三层木构建筑占地面积1600平方的“宝英厝”得到充分利用,内设会客厅、会议室、直播间、青春家园、乡村振兴人才孵化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百年古厝成了大学生服务农村建设农村的青春驿站。工作站运营以来,积极开展产业规划、直播带货、农产品推介、劳动技能培训等工作。

闽清:古厝保护推动乡村振兴▲“宝英厝”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为华中师范大学暑期实践队上课

工作站先后接待清华大学师生实践队17批230人,对接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院校,组织举办35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受训学生1033人,成功指导9名大学生注册企业,推动当地橄榄、油茶、芋头、脐橙产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