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分豆传递邻里情

2022-08-04 07:36: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3日,由鼓楼区委文明办主办、水部街道等单位协办的“传承福文化 共话邻里情 喜迎二十大”——“七夕巧手传民俗”主题活动在闽都社区开展。

“‘分豆结缘’是福州七夕邻里节特有的习俗,家家户户煮蚕豆互相馈赠,寓意消除隔阂、增进邻里关系。”闽都社区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拿出蚕豆。居民们围坐在一起,互分蚕豆、感受习俗,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团扇象征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活动通过开展团扇DIY,激发居民的想象力、创造力及合作能力。指导老师耐心讲解,带着居民们制作出“福”字团扇和永生花团扇,让大家体验传统拓印手艺、手持团扇的古风之美。

“我们既享受了创造团扇艺术的快乐,增加了对‘福’文化的认识,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福气和团圆。” 居民林梅英说。(通讯员 陈迎春 记者 莫思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