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七夕星空 如何“看望”牛郎织女?

2022-08-04 07:52: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七夕星空 如何“看望”牛郎织女?天鹰座牛郎星、天琴座织女星和天鹅座天津四,一同构成了夏日星空的“夏日大三角”。林启生 摄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8月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这个节日里,相伴爱人和情侣,自是不可少。同时,很多人也关注着这一夜星空的“主角”——牛郎星和织女星,要如何才能观察到?记者8月3日就请教了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说说这两颗星的故事。

说到牛郎星和织女星,它们既可以让今天的人们敬叹古人的天文智慧,也可以让今天的人们从现代天文学中探索无穷的星空。

“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市民在影视剧中听过不少,它们实际是我国古人对星空划分的四象,每一象包括七宿,古代的人们通过观察它们的运行,来安排农时和社会活动。”潘小清说,牛郎星和织女星正是来自北方玄武七宿的牛宿。而在现代天文学中,这两颗星则分别属于天鹰座和天琴座。

那么,市民如何才能在夜空发现它们呢?潘小清介绍,市民可以从亮度上发现它们。

“牛郎星是天鹰座最亮的恒星,它的两侧还有两颗亮度稍暗的恒星,3颗星就像一根扁担,所以又被称为‘扁担星’。”潘小清告诉记者,古人也围绕“扁担星”展开了想象,认为是牛郎正挑着一对儿女去见织女。

说到亮度,织女星绝对是七夕夜空的“亮女星”。天文学上,视星等(天文学术语,指观测者用肉眼所看到的星体亮度)的数值越小,则意味着星星越亮。牛郎星的视星等为0.77,而织女星的视星等接近了0,是天琴座的第一亮星,这也更能理解为何古人要说“皎皎河汉女”了。

亮度便于市民在夜空里发现牛郎星和织女星,那么,如何在天空中准确地找到它们?潘小清告诉记者,抓住一个特征。

“找到‘夏日大三角’,就能找到它们!”潘小清告诉记者,银河里的天鹅座,它的数颗星星连点成线,如同张开翅膀,为银河两岸赶赴相会的牛郎星和织女星搭起一座鹊桥,满足人们对美好的想象。值得一提的是,天鹅座明亮的主星“天津四”,与牛郎星、织女星一起,共同构成了夏日星空著名的“夏日大三角”。

亮度方便市民发现它们,特征方便市民找到它们。那么,什么时间是最佳观察时机呢?

“因为‘夏日大三角’都属于明亮的恒星,比周边的星星要亮,方便了市民的肉眼观察,明晚如果天气晴好,大概晚上八九点的时候,市民选择光污染较小的区域,抬头看,就能比较容易地看到它们,在星空下感受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潘小清说,除了七夕夜,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也是观察“夏日大三角”,看牛郎星和织女星的好时机。

相关链接

“牛郎织女”的科学

牛郎星和织女星之间的距离是16光年,1光年约等于10万亿公里。由于在真空环境里,声波无法传播。那么,牛郎织女假如用光波传递爱意,对方至少也要16年后才能收到,等到回复,则要至少32年后。

说起牛郎织女,当很多人还在谈论爱情时,我国的科学家已把传说里的浪漫,写进了星辰大海。

2018年5月,我国探月工程迈出重要一步“,鹊桥”号中继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为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提供稳定可靠的中继通信支持,确保了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9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批准了利用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和嫦娥四号高分辨月面影像数据申报的嫦娥四号着陆点及其附近5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其中,嫦娥四号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这3个名字均与牛郎织女传说相关。除了织女和天津,“河鼓星官”是牛宿的星官之一,而牛郎星正是“河鼓星官”的一颗恒星。(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