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华东监督站对福清核电开展运行专项检查

2022-08-03 11:07:03来源:中国环境报

华东监督站对福清核电开展运行专项检查

“线上+线下”开展检查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近日(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对福清核电开展了运行专项检查,范围包括核电厂防火、防内部水淹、恶劣天气防护等领域,排查化解重大核与辐射安全隐患。

此次运行专项检查结合安全大检查进行,按照统一协调、分工检查等方式实施。各业务处室密切协作,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克服高温酷暑,合理调配华东监督站内外人力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检查。

检查组通过审查营运单位自查报告、查阅文件等方式开展检查,发现部分典型安全弱项。例如,在防内部水淹领域,发现存在防水淹分区报告自身要求不一致、防水淹检查规程与防水淹分区报告不一致、现场实际情况与防水淹分区报告不一致等问题。检查组要求福清核电应全面梳理防水淹分区报告,对防水淹检查规程和现场防水淹布置开展全面排查,切实提高机组防水淹能力。

华东监督站相关负责人指出,福清核电要树牢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针对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整改措施要坚决落实到位。

在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巨大的高温安全度夏能源保障压力下,华东监督站将研究建立更加合理有效的防控机制,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核安全监督工作,进一步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华东地区核安全。(李龙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