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精准监督 守好“粮袋子”

2022-08-02 17:15:25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按照设计方案,大致呈现的建设效果是这样……”在福建省永泰县葛岭镇台口村,永泰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与设计公司现场确认县大米应急加工厂建设设计方案。

据悉,永泰县大米应急加工厂拆迁后,一直未能找到符合规模条件的新建设地点,给全县粮食应急增添了隐患。永泰县纪委监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监督推动县发改局立即整改。

永泰:精准监督 守好“粮袋子”▲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了解涉粮问题有关情况

永泰县纪委监委精准发力,把落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优势,督促5个涉粮主管单位加强联合监管,把发现的问题整清楚、改到位,加强以案促改,开展“地毯式”排查,推动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永泰:精准监督 守好“粮袋子”▲县纪委监委牵头有关涉粮单位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难点工作会商

在专项整治中,永泰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方案,借助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专项审计、专项巡察等方式,围绕粮食收购、销售、存储、安全责任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专项整治。

排查发现业务主管监管部门方面问题9个,国企粮食储存方面问题12个,主动约谈12人,立案审查4人。

“本月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发改局、县商务局等涉粮部门开展重难点会商1次,联合执法2次,发现问题2处,整改2处。”在每月整改反馈清单上,清晰地写着多个部门联合整改的最新进展,永泰县纪委监委通过“1室+多组+多地”联合监督模式,将发现的问题清单化,按照责任单位、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梳理相关主管部门的职责职能,由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根据清单共同监督、推进整改。

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负责人:“为破解单独整改效率低、跨部门协作协调难等问题,永泰县纪委监委以联合监督督促涉粮主管部门联合整改,有力破解整改难题。截至6月底,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永泰:精准监督 守好“粮袋子”▲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警示教育会现场

永泰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深入案发部门和主管单位,为党员干部送上警示教育“课程套餐”,通过违纪案件通报、处分决定宣布、党规党纪讲解,以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开局破题,用好“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永泰:精准监督 守好“粮袋子”▲县发改局组织涉粮领域专项培训

针对典型案例背后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永泰县纪委监委连发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涉粮单位深挖问题根源,针对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健全规章制度,建立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管理、储备粮出入库管理、粮食熏蒸等方面制度13项,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