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世界级围棋大赛在榕开幕

2022-07-30 07:48: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29日,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滨海新城开幕。

世界级围棋大赛在榕开幕棋圣聂卫平抽中与奕道围棋结对。记者 张旭阳 摄

本届女子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6个国家及地区的24名顶级棋手参加,集结了全世界最强的女子围棋高手。

本届赛事,棋手年轻化愈加明显,“00后”棋手异军突起。曾经作为中日最年轻职业女子棋手的吴依铭和仲邑堇,再次在榕城相遇;2007年出生的韩国棋手金恩持,时隔一年再次打入本赛;汪雨博四段、李小溪二段首次参赛,为赛事注入新鲜血液。

“棋手年轻化体现世界女子围棋界厚积薄发,让本次赛事充满蓬勃的生机。”市围棋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本赛共三轮,7月30日至8月1日每天进行一轮单败淘汰赛,将产生四强选手参加年底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举行的总决赛。

作为全球三大围棋人工智能大赛之一,“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率先进行探索,调整以往AI之间的比赛,让AI与人类围棋高手搭档下联棋,让赛事更具欣赏价值。

人工智能大赛本赛将于7月30日和31日进行两轮比赛,历届冠军星阵、全球应用最广的开源AI——KataGo等8支队伍,将以抽签的形式,与棋圣聂卫平、罗洗河九段、张璇八段等知名围棋高手搭档进行联棋赛,赛制为单败淘汰制。届时将产生两支决赛队伍,参加年底的决赛。

本届“吴清源杯”不仅将借助斗鱼、虎牙、B站等10多个直播平台对赛事进行实时直播,让观众第一时间看到比赛的实况进展,还将邀请围棋名家在各直播平台讲解关键场次的比赛,主要讲解棋手的思路和比赛的局势。

赛事期间还将举办围棋名人进文化馆、图书馆讲棋,围棋名人进校园指导棋、进银行围棋名人见面会暨指导棋等活动,借助世界级赛事和世界级棋手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广普及围棋文化。

随着赛事影响力日增,福州逐步形成以“吴清源杯”和人工智能大赛等国际品牌赛事为核心,以亲缘围棋赛、业余围棋联赛、中小学生锦标赛、公园围棋文化节、淑女围棋推广活动等为配套的特色围棋体系。“这是围棋走向全民、走向社会最生动的表现。我们不仅要关心世界大赛棋手们的成绩,还要关心大赛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点赞福州围棋的发展。(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