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短期工招聘要交押金?仓山公安提醒:小心被套路!

2022-07-29 12:20: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宁 周宇)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效遏制和预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生,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下渡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成功捣毁一个以招募短期工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7月13日,下渡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被艾辰人力资源公司诈骗。“接警后,我们马上前往该公司所在地,结果发现该公司已空无一人。”办案民警金登介绍道,受害人约有50名,大多数都是缺乏社会经验的年轻人。

据民警调查,该公司租赁在南江滨某高档写字楼内,6月底才开始经营。“根据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今年7月1日才登记注册,而且实际经营人与营业执照上的法定代表人存在严重不符。”金登如说,该公司利用本地较知名的网络平台,发布高薪招聘暑假工、短期工的信息。

当有受害者前往应聘时,都会被要求签订务工合同,并缴纳495元信息服务费作为押金。“他们承诺说七天内就能安排工作,可是现在电话也打不通,公司也没人了。”受害者小陈(化名)说。

在仓山分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下渡派出所充分运用“e体+”数字侦查平台,很快锁定了诈骗团伙成员的身份信息。民警果断出击,仅12小时就远赴广东省开平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贤。

据李某贤供述,其曾在福州务工,想利用暑期介绍短期工名义骗取钱财。于是,李某贤就找到同乡李某艺、李某威,策划实施诈骗。“我们觉得在高档写字楼内租个地方,然后成立公司,这样更容易让别人相信。”李某贤向民警坦白,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渠道为他人介绍工作。

民警金登如介绍,该诈骗团伙利用事先编排好的话术获取应聘人员信任,在短短五天内就骗取信息服务费6万余元。随后,李某贤等3人就携款潜逃外地。

目前,该诈骗团伙成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仓山公安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应聘务工需谨慎,切莫轻信落陷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