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樊斌:退伍不褪色的“特警老兵”

2022-07-29 09:25: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林舒颖

55岁的樊斌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自2020年9月获评首届“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以来,樊斌一如既往地忠于职守,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2021年度被评为福州市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近日,记者来到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倾听这位“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的动人故事。

樊斌:退伍不褪色的“特警老兵”樊斌(左)在维稳一线带队执行任务。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供图

搞训练

聚焦战练结合以练促战

“在全省特警界里,我待的时间是最长的。”樊斌说。神情坚毅、精神饱满,是记者对樊斌的第一印象。1990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樊斌,毅然选择特警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融入血脉的军人作风和战斗精神让他在特警领域迅速成长,掌握了精湛的警务实战技能,成为公安高端人才。他的“弟子”遍布福州公安各个警种。

“巡特警经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面对危险,我们的机会只有一次。”樊斌说。他分管的是支队训练工作。他常常告诉新民警,巡特警是路面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也是现场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做到一击制敌,就需要成千上万次重复练习。只有踏实掌握基本功,才能在关键时刻克敌制胜。

他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巡特警人才,在处置突发任务中发挥了克敌制胜的尖刀作用。仅年初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担负全市重点部位的“动中备勤”任务,先后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成功处置重大警情100余起;圆满完成省市“两会”、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及武装押解、搜爆安检、扫黑除恶抓捕等任务40余场次,出动警力2282人次,做到了万无一失。

抓创新

带头研发精品技战法

“训练要有前瞻性,所以研发训练内容至关重要。”樊斌说。樊斌组建教官团,精心制定“练兵菜单”,围绕提升大队教官组训能力、群体性时间处置、水上救生、“五类警情”、新配发武器基础训练等方面展开相应培训工作。“我们采取大队主训和支队训练相结合的方式,以及‘背靠背’红蓝对抗训练模式,为区县巡特警力量赋能。”樊斌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培训后不久,福清巡特警队员王其若就利用水上救生的培训成果,挽救了一名女子的生命。

樊斌在抓训练的同时,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他在牵头成立狙击、安检、突击、搜排爆及警卫预备五支专业队伍,以实战需要为训练导向,针对性进行日常训练,推动福州特警专业化改革的基础上,着力打造“e体+”智慧赋能体系,依托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训处制定出台的《2021年度福州公安巡特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方案》《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2021年度训练工作实施意见》文件,聚焦战练结合、以练促战,持续强化民警政治素养和实战本领,不断提升巡特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教官团队投入研发新科目、编写教案、制作视频等工作,广大教官踊跃参与、精心研发。他们研发的《处置车辆冲撞警情的思考》《近身遇袭徒手防卫动作》《无人驾驶航空器违规飞行的判定》《扬言自杀类警情的先期处置技巧》等4项课程获评省公安厅2021年全警实战大练兵精品讲座、精品微课程、精品技战法。

干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民

“把工作当成事业才能做得出彩。”这是樊彬的座右铭。从警30多年,他只请过两次假,一次是女儿出生,一次是因长时间高强度训练而尿血。他说,之所以能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唯热爱而已。

樊斌的心中不仅装着学员,更装着百姓。去年8月6日,福州市一些居民受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影响被困。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共派出2个梯队,出动5艘皮划艇、17名应急处突队员,由樊斌带队迎难而上,帮助138名群众脱离危险。

从警以来,樊斌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奥运安保先进个人、全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福建省爱民先进个人、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州市十佳标兵个人等荣誉称号。

“退伍不褪色,忠诚有担当。”这是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林友惠对樊斌的评价。(记者 程明 见习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