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在福建,共谋数字中国未来

2022-07-29 08:50:50来源:福建日报

在福建,共谋数字中国未来

追赶数字浪潮,共话未来图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再一次从福建发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强音。

33名副省部级以上领导、27名院士专家、26名央企领导、22名数字领军企业负责人……刚刚闭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吸引了2000多名重要嘉宾出席,360多名嘉宾精彩发言。他们共商大计,畅想未来,为数字中国建设凝聚起广泛而深入的共识。

从信息化驱动到数字化转型,从数据要素到创新变革,峰会的主题之变体现了我国把握信息时代新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深入数字中国建设的不竭探索。

彰显高端平台效果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成果,不断激发社会各界的信心和创新需求,已成为数字经济建设领域中的高端品牌。”23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表示。

黑龙江是本届峰会邀请的4个主宾省之一。黑龙江农业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正大力拥抱数字化浪潮。“虽然福建省的数字化发展和兄弟省还有差距,但我们深刻理解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郝会龙说。

走过5年历程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凝聚起数字中国建设的共识。众多省份将数字化转型列入省域科技创新甚至是省域发展的头号工程。

“当前,互联网革命正在进入下半场,数字化转型是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必须面临的选择,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大势,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的战略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

以思想之光指引数字中国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始终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前沿和热点领域,在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方面为全球搭建平台。本届峰会就在继续设置数字经济、数字丝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分论坛之外,新增新技术、5G应用及6G愿景、跨越数字鸿沟、数据法治、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等7个分论坛。

数据显示,本届峰会举办了21场分论坛、4场重要专业大会、32场“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数量均为历届之最。9个国家部委、机关单位重磅解读或发布了13项信息化领域政策报告,为历届之最。

一个个议题紧扣当下热点,一场场发言充满远见卓识,与会嘉宾把脉前沿数字科技背景下的时代浪潮,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展现数字生活图景

在本届峰会开幕前夜,以“福元宇宙”为主题的数字秀点亮了闽江,吸引了超7万人次现场体验。

依托RAR技术,这场数字盛宴打造许多“最”纪录:跨度5659米,世界跨越最长,328栋建筑,涉及建筑最多,也成为首个难度最大的跨江RAR演绎。

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都是最前沿数字技术的秀场。本届峰会吸引近500家展商现场展示数字科技新成果,首展率超过50%。一大批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果被特别设置于“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展区,集中展现数字技术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

作为前沿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元宇宙在今年的峰会上大放异彩。在峰会设置的元宇宙体验馆里,观众可体验百里之外采茶姑娘的生活,“AI教师”可通过“换脸面捕”技术让人进入虚拟空间学习或社交。

“十大硬核科技”“十佳解决方案”“十佳首展成果”——本届峰会评选出的三大类奖项共30项优秀成果,无不颠覆了人们的感官、刷新了人们的认识。其中,“十大硬核科技”涵盖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技术领域;“十佳解决方案”专注以数字化方案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应用;“十佳首展成果”聚焦数字化转型标杆的创新技术。

在比拼创意的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吸引了1.4万支队伍4.2万人参赛,为历届之最。一大批年轻的创业者在数字城市设计、大数据、数字医疗等10个赛道比拼实力。《儿童友好智慧公园设计方案——以福州闽江公园为例》《肿瘤AI跨组学平台“筛诊疗访”一体化》《区块链赋能基建工程行业全链路数字化建设》……一个个获奖项目展示出数字技术的无限可能。

一场峰会,一次科技嘉年华。行走其中,前沿科技人人可享,数字成果触手可及,数字生活的美好图景扑面而来。

释放数字经济动能

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透过峰会,人们不仅看到了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也看到了持续落地的数字经济项目如何加速重塑产业未来,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增长极。

“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数字应用正在从消费端走到生产端。数字中国的下一波发展浪潮就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会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

数据显示,成功举办的前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共促成1411个总投资超万亿元的项目在福建落地。本届峰会上,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其中,福州市共签约187个数字经济项目,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

借助峰会签约项目,福建数字经济加速奔跑,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福建省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数分列全国第3位和第2位,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和第6位,全省上云企业数超过5万家。

今年,围绕“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峰会展现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本届峰会上,福建省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交易所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近100个,并完成了平台首批交易。目前,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首批合作数商达35家,能提供数据包、API、隐私计算、算法应用、云资源等数据服务。

“一些行业数据面向别的行业应用时,往往能创造出超出自身价值的额外价值,创造新价值的过程便需要通过数据交易来实现。”不少与会数字企业代表表示。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把握新机遇,抢占制高点,共同拥抱数字文明,共创数字中国新篇章,峰会再一次吹响号角。(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