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茶口村:“粉干村”里有新故事

2022-07-29 10:00: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蓝秀楠 林双伟

闽清茶口村:“粉干村”里有新故事茶口村依山傍水。

近年来,闽清塔庄镇茶口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对外打响粉干特色产业这块“金字招牌”,对内引进口袋精酿啤酒等新兴产业,开发文旅项目,打造本土文旅“特色招牌”。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茶口村新老产业“比翼双飞”,焕发出新活力。

闽清茶口村:“粉干村”里有新故事工人晾晒粉干。

发挥传统优势 壮大粉干产业

茶口村位于梅溪之畔,相传因井水清香如茶而得名。南宋嘉定年间,茶口村的林氏祖先就以生产加工粉干谋生,并代代相传。闽清茶口粉干制作技艺2017年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至今,茶口粉干已有800多年历史,其生产由选米、浸泡、磨浆、压干、炼生丸、煮丸、炼熟丸、制粉、煮粉、漂洗、批粉、晾晒、包装等13道工序组成,具有外观洁白匀长、内质细润柔韧、久煮不糊不断条、翻炒不粘不碎、食之爽口等特点,深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茶口粉干已成为塔庄镇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茶口村近四分之一的人在从事与粉干相关的工作。”茶口村党支部书记林金春介绍说,粉干是茶口村祖祖辈辈相传的重要技艺,村内目前仍有上百个粉干作坊。粉干生产企业则扩展到塔庄镇的5个行政村,全镇粉干年产量达20000多吨,产值接近3亿元。

福建省茶粉粉干有限公司是位于茶口村的一家大型粉干生产企业,去年产量达5170吨,产值达6100万元。该企业突破传统制作工艺,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严把每一道生产工序,提高产能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

林金春表示,粉干企业带动茶口村和附近村庄不少人就业。村民在企业打工,每月可拿到的工资低则三四千元,高则七八千元。

2020年12月,茶口村凭借粉干产业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

闽清茶口村:“粉干村”里有新故事在口袋精酿啤酒厂内,可品尝多种口味的啤酒。

拟建产业园 完善产业链

闽清茶口村:“粉干村”里有新故事茶口村葡萄种植园。

据《福州市志》记载:郑和七下西洋,曾携带茶口粉干供随船将士食用并馈赠沿途外国友人,茶口粉干在明朝时就负有盛名,名扬海外。如今茶口粉干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家。

为不断提升“闽清粉干”地标品牌价值,塔庄镇按照“特色化发展、产业化推进、标准化管理”的思路,着力做好扶持和指导工作。目前,在壮大粉干产业方面,闽清已成立两个协会、25家公司、1家联合社、39家合作社,注册了闽清粉干、茶口粉干、茶正粉干等品牌。

为了规范粉干加工、生产标准、减少污染,塔庄镇计划开发建设粉干集中生产园区,为粉干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据了解,规划中的闽清县塔庄镇茶口粉干产业园位于塔庄镇茶口村和梅寮村交界处,规划面积210.75亩,项目概算总投资3.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厂房、仓储、物流、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产品展厅、非遗文化传习馆、美食体验、商务服务等功能场所,旨在打造一个以粉干生产、省级非遗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

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表示,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完成园区的规划设计及报批的前期工作,并同步开展粉干新产品研发、品牌提升等工作,力争通过产业园建设等平台,将茶口粉干产业链进行有效整合和提升,形成种植、配送、加工、销售、观光、体验等完整的产业链。依托这些产业链,塔庄镇有信心将粉干产业的未来年产值提升到30亿元以上。

闽清茶口村:“粉干村”里有新故事茶口村农家乐外景。

引进新兴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茶口村除了依托传统粉干产业这块“金字招牌”外,还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全面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落地茶口村的口袋精酿啤酒厂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集生产加工与体验休闲功能于一体,以酿造特色口味的啤酒闻名。如今,这里已是村里有名的文旅体验打卡点。

“我们选择福州本土种植的花草果蔬作为酿酒原料,酿造出不同颜色、口味、香气的啤酒。”啤酒厂法定代表人孙世海表示,选择在茶口村办厂主要看重这里优良的山水自然环境。目前,酒厂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酿造设备,所生产的“花系列”啤酒畅销省内外。

此外,沿着打造“农文旅”示范区的发展方向,茶口村正协同周边村落,联合打造以新潮“酒文化”为中心的复合型文化空间。经过一年的规划,最新推出的“口袋酒文化产业街区”项目方案已完成设计,工程建设蓄势待发。

林金春表示,依托啤酒酿造工艺与田园风光,茶口村将打造一个以酒类酿造、乡村产业创新、文化、创意、游乐体验、观光旅游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市民提供多元休闲娱乐服务。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福银高速—梅溪互通—308省道—联一线—茶口村

特产:粉干、槟榔芋、葡萄、玉米等

记者 林春长 蓝秀楠/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