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地下航线”映红闽江之心

2022-07-29 08:09: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叶诚

“地下航线”映红闽江之心

“地下航线”映红闽江之心闽江地下航线游轮。

28日,在闽江之心台江旅游码头,一艘赫然标着“闽江地下航线”红色大字的游轮格外醒目。“闽江地下航线”是解放战争初期在闽江流域建立的一条水上地下秘密交通线,为巩固福建老区根据地、解放福建作出巨大贡献。这条“红色航线”启航,带领市民、游客追寻闽江之心的红色史迹,为当下凝聚正能量。

探红色遗址 忆峥嵘岁月

在闽江之心核心区的中平路上,有一栋建于民国初年的建筑,是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所在。该建筑面积901平方米,为中西合璧两层青砖楼房。

台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潘凊介绍,闽江地下航线分为上游和下游两条航线。1946年4月成立的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负责闽江上游地下交通工作,1946年5月成立的闽江下游地下运输船队党支部负责闽江下游地下交通工作。上下游“地下航线”共同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水上秘密交通网络,为解放福建作出巨大贡献。

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沉淀的正是闽江上游“地下航线”的红色往事。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共福建省委派富有斗争经验的苏华、饶刚生、陈德义等到福州开展工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于1946年初成立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利用闽江客货轮船公司内部司机、副机、水手等发展党员,并在福州至南平的航线上,完成护送来往的地下党同志以及运送枪支、弹药、布匹、药品、电台等物资的秘密交通任务。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还在维护工人合法权益、迎接大军解放福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省委领导充分肯定了闽江轮船公司工人在党领导下进行的英勇斗争。1992年,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闽江地下航线的历史,在1959年被拍摄成了爱国主义电影《地下航线》,传遍全国。

红船映初心 代代永相传

如今,闽江两岸风光旖旎,福州发展日新月异,新地标次第出现。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闽江地下航线”革命者曾经的舍生忘死。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活化利用,启迪当下?继2019年闽江地下航线复航后,2020年7月1日,闽江地下航线(台江—马尾)在台江旅游码头举行首航启动仪式。该航路来回约2小时,游船从台江旅游码头驶出,沿着闽江中下游黄金水道进行游览,约1个小时抵达马尾船政码头,沿途可看到金融街、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城市规划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马尾造船厂旧址、中国船政文化景区、船政特色文化历史街区、昭忠祠等。

“70多年来,发生在闽江地下航线的革命故事薪火不灭,代代相传。这条红色航线启航,带领游客体验和感受革命情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闽江地下航线红色革命精神。”福建省八方海上客运公司有关人士说。

为了打造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市交通局、市水运中心还联合共建单位在台江区中平社区建了一个建筑面积230平方米的“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通过图片、资料、实物展现“红色航线”和福州水运历史,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预约参观。

今年6月,台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红色书籍进校园 薪火传承育幼苗”主题活动,向南公幼儿园赠送560本《闽江地下航线》“小人书”,旨在让党史教育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