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

2022-07-28 15:43: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在六艺传习所的“五行柱”上,通过动画以及AR互动,可以探访无穷奥秘。

7月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圆满落幕。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本届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让各界嘉宾看到了福州在数字文化方面的突出成就。去年开放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已成为福州文化的新晋打卡点。不久前,这里的数字园区提升工程完工,没逛够数字峰会的市民,本周起可预约参观新店古城,看文物元宇宙展,一次过足瘾。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通过裸眼3D,佛跳墙仿佛已端到面前。

古城的“古”

新店古城遗址位于晋安新店镇新店村、古城山南麓,原为古闽族先民活动区域。战国晚期,越王勾践后人率越人南下进入此地,与古闽族融合形成闽越族,在福州筑立城邦。2001年,作为闽越国故城遗址,新店古城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福州市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九轮考古的基础上,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承载展示的闽越文化,是福建文明有正史记载的历史起点;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轴线从北向南的起点,是今天闽都文化的重要源流。因此,新店古城遗址也被称作“福州第一城”。

新店古城现有4000多平方米的古建群,以“闽都”文化为核心,拥有汉代东西城墙遗址、宋代河堤遗址,以及“闽风越韵”展示馆、闽越源流书馆、六艺传习所、国风动漫体验馆、闽都食俗体验馆等展馆,打造成溯源闽越根魂、展示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研学基地。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闽越多宝阁”全息投影。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闽越多宝阁”全息投影。

古城的“新”

随着园区可视化大数据系统的完善,在园区管理方面,目前可利用客流相机、密度相机,分别对景区内出入口、重要景点、主干道路等区域进行游客人数、密度的实时统计分析,并对超过所设密度阈值的景点、路段进行报警,以便景区管理人员能够做好及时的安全分流措施。

在展陈方面,园区建设的全息柜、裸眼3D等硬件可实现VR、AR功能。园区通过与福州日报文投公司合作,利用数字化、5G等技术,将各类“闽越文化”以声光电的形式和3D展示效果相结合,详细介绍典藏文物和发掘现场遗迹,实现观众与文物之间高度融合的完美互动体验。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闽都食俗体验馆互动触摸屏上,只要动动手指,美食背后的故事就能显示在屏幕上。

古城的“元宇宙联盟”

“闽风越韵”展示馆中的飞行影院,以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法,立足场景复原,寻觅闽都古城的踪迹。《闽越足迹》3D飞行影院体验系统,为参观者打造了一个全方位体验闽越文化的绝佳平台。体验系统展示了闽越人从氏族部落到诸侯国的社会生产生活,从新石器时代的懵懂到汉代开启海上文明,闽越先民开拓历史的艰难进程历历在目,勇于拼搏、开拓进取、血性担当的精神气概一一迸发。

离开“闽风越韵”展示馆,来到闽都食俗体验馆。在这里,闽菜的代表性菜品佛跳墙的故事被绘制在了滑动装置上,通过感应,将故事变成会发光、有声、动态的新型交互式体验。裸眼3D下,佛跳墙仿佛已端到你面前,在虚拟的场景中“大快朵颐”。在互动触摸屏上,每一个美食背后的故事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在屏幕上展示出来。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沉浸式投影白马三郎斗恶鳝。

《山海经·海内南经》卷十中有记载:“闽在海中,其西北有山,一曰闽中山在海中。”闽越国时期,福州地域处于庞大的海湾之中,越王山(屏山)、九日山(于山)、乌石山、惠泽山(大庙山)等均是一派水乡泽国的景象。馆内除了以AR互动展示配合展板、展陈文物外,还通过裸眼3D与沙盒挖掘互动,让游客构建起闽越史前文明的初步认识。

白马三郎斗恶鳝救百姓的故事在福州家喻户晓,体现了福州民众崇尚英雄、征服大自然的精神追求。展示馆里的沉浸式投影,正是展现这个故事。它是一个立体三维交互体感装置,给游客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穿过闽都食俗体验馆,来到六艺传习所,从古时就流传下来的五行文化,在新店古城的软膜屏上有了神奇的魅力,通过柱子上的动画,以及AR互动,让我们在“五行柱”上探访无穷奥秘。

还有在古厝中堂的全息大屏、囊括了福州地面上出土的闽越国时期各种宝贝的“闽越多宝阁”……这样的古城文物“元宇宙联盟”,你不心动吗?

来新店古城 约会文物“元宇宙联盟”互动控制平台。

温馨提示

本周起,新店古城文物元宇宙展正式开展,优先面向少年儿童,想要报名可关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记者 管澍/文 小海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