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邻居养鸽子,竟让福州一大姐感染隐球菌!

2022-07-28 16:21:42来源:福建卫生报

前阵子,福州46岁的俞女士在体检中查出肺部有多个结节,最终确诊为肺隐球菌病。

平时身体一向很好,突然怎么会得这个病?

背后真相竟是因为隔壁邻居养鸽子引起的。

今年年初,俞女士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体检中发现了甲状腺肿瘤,随即又在该院甲乳外科术前完善肺部ct检查时发现肺部有多个结节,最终确诊为肺隐球菌病。

俞女士觉得不可思议。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林秀华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她的病史得知,俞女士家所在楼道的顶楼,有邻居放养鸽子,鸽粪有时会掉落在她家的阳台上,这有可能是吸入含有隐球菌的气溶胶导致发病。

日前,经过规律的抗真菌治疗,复查肺部CT提示肺结节明显吸收。

隐球菌到底是何方神圣?

隐球菌是一种真菌,可从霉变的水果蔬菜、土壤、桉树花、马、猫、狗、猪体内和鸟粪排泄物中分离出来,也可存在久未清洗的空调滤网中,鸽粪是重要的感染源。

其传播方式有经呼吸道传播、经消化道传播、少数经皮肤外伤后感染。

近年来的研究数据表明,中国肺隐球菌病多见于无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占比高达54%-70%。

隐球菌病的临床表现

隐球菌可以感染人体的任何组织和内脏,其中最常见的感染部位是中枢神经系统,会引发隐球菌性脑膜炎;其次是肺部,将导致肺隐球菌病。

隐球菌性脑膜炎常见症状:发热、渐进性头痛、疲乏、肢体无力,部分还可能导致视力、听力障碍、甚至昏迷;而肺隐球菌病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机体的免疫状态。

无免疫抑制的肺隐球菌病患者常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常见症状:咳嗽、咳痰、胸闷、发热。

研究发现,临床上见到的30%-80%的无症状患者是免疫功能正常者,而俞女士则属于免疫抑制的无症状者。

哪些人容易得隐球菌病?

1. 有可疑病原体接触史:如接触鸟粪(尤其是鸽子、鸽粪)、大量霉变水果、发酵食物、发霉物品的人们出现上述症状或肺部出现结节影,应注意排除隐球菌病可能。

2.免疫功能异常人群:如合并糖尿病、白血病、肿瘤、器官移植、艾滋病的人群隐球菌更容易侵入,甚至导致血行播散、颅内感染。  

得了肺隐球菌病该怎么办?

肺隐球菌病首选氟康唑治疗,大多数肺隐球菌病患者预后良好。

但该病抗真菌治疗疗程比较长,至少需6-12个月,需坚持用药,否则容易复发。

另外,在确诊肺隐球菌病后,若无禁忌,建议行腰椎穿刺、头颅MRI平扫+增强以除外隐球菌性脑膜(脑)炎可能。

对于无症状、非弥漫性病变的免疫功能正常患者,同时血清隐球菌荚膜抗原阴性或滴度非常低,腰穿可暂缓进行,但需注意随访、观察。

最后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卫生,饲养家鸽、宠物时应注意妥善管理,清理排泄物时注意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忌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家里空调、家具应定期戴口罩后清洗。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