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路走一路赞 两岸青年文学家漫游“闽江之心”

2022-07-28 08:20: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王玉萍 郑帅

一路走 一路拍 一路赞

两岸青年文学家漫游“闽江之心”

一江闽水,满城繁华。27日,参加“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参观采风活动的嘉宾们走进“闽江之心”核心区,实地感受福州“最美滨江会客厅”的国际范和闽都韵。这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与古典的闽派建筑相映成趣,传统文化的余韵与时尚摩登的气息和谐共生的福州城市新地标,得到了两岸青年文学家的高度评价,“高颜值”“国际范”“闽都韵”是他们提到最多的词。

一路走一路赞 两岸青年文学家漫游“闽江之心”两岸青年文学家参观青年会。记者 郑帅 摄

“闽江之心”作为福州“两江四岸”景观带的核心段,位于三县洲大桥和闽江大桥之间南北两岸,总长度约4.1公里,这里融合了滨江步行街、青年会、青年广场、青年天桥、仓前公园、江心公园、闽江展示馆等特色景观,打造“国际花园”“最美滨江会客厅”的璀璨形象,彰显有福之州的山水魅力、商业活力、人文内涵和现代气息。

下午4时,两岸青年文学家抵达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在随后的3个多小时里,他们实地探访各国领事馆等老建筑,感受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尚;走访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感受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魅力;再到百年建筑福州青年会、可遍览江景的青年广场、福州“最美天桥”青年桥,感受“闽江之心”的活力。

夜幕下的“闽江之心”呈现了福州另一番美丽的景象:江风习习,灯火璀璨,市民游客携家带口在江边游玩。两岸青年文学家登上邮轮,泛舟江上,欣赏福州水岸美丽风光,感受福州城市活力。

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赞。“闽江两岸现在更繁华、更有活力了。”踏上游轮,欣赏闽江两岸风光,中国作家协会的蒋好书不禁感慨道。10年前,她来过福州,并组织过一次闽江游活动,“我对山水有特别的感情,回去后,我要好好思考下,看看如何从福州山水获得的灵感去创作作品、抒发情感”。

一路走一路赞 两岸青年文学家漫游“闽江之心”“闽江之心”美景吸引两岸青年文学家摄影留念。记者 郑帅 摄

“来过福州多次,每次都能发现不一样的独特气质。”著名作家徐贵祥说,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气质,传统与现代结合、新与旧的融合,让福州焕发出蓬勃的生机,“福州人文底蕴深厚、山水资源丰富,可以充分保护并利用好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名人群体的特质,讲好福州独有的故事”。

“沿岸走过来,可以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满满的活力,人们生活得很惬意,回去后我会将在福州的所见所感分享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有机会也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讲师翁宗翰来自金门,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福州的“闽江之心”采风。“这里传统与现代交融,在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的各国领事馆里,我仿佛被带到了那个年代,站在游轮上,两岸风光很美,灯光秀科技感十足,上面还融入了‘福’字等福文化,很有特色。”他说。

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李旻原也来自台湾,走过很多城市的他称此次“闽江之心”之行印象深刻。“这里中西文化、红色文化、商贾文化交融,有山有水有光有底蕴,可以说兼具多彩形象与多元化内涵,在这里打造‘最美滨江会客厅’很有远见,希望福州以放眼世界的眼光,更好地挖掘‘闽江之心’的故事,创新方式方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李旻原说。

参观结束时,两岸青年文学家纷纷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将此行所见所感融入作品创作中,助力“福州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