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超越拉练调研活动侧记:比出差距和不足 更比出信心和干劲

2022-07-28 07:49: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日前,在福清市龙江街道天宝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继辉正详细介绍社区首创的“邻聚里”工作法。该社区以打造家门口服务站为平台,推行点单、预约、上门、代办等“四服务”,建立起“社区+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等党建四方联盟。这让前来参观的党务工作者听得津津有味。

7月,福清市2022年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超越专题拉练调研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福清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市委常委带队,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园区,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点评抓党建促发展的具体举措,憧憬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突出以点带面,以拉练促提升

霍比特小镇、探险者俱乐部……在南岭镇文祚村,一个个网红打卡点涌现,对人气集聚、村财增收都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文祚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成效显著。下一步,可以考虑二者更好融合,让党建工作与乡村发展同频共振。”福清党建拉练第二调研组建议。

党建项目拉练,是福清“书记抓党建”的重要抓手。福清将拉练行动点上培育打造与基层党组织面上全域提升有机结合、分类推进,既突出在点上做文章、又注重在面上求突破。

具体而言,既要落实基层党组织“四个一批”计划,实现各级党组织对标自查、集中整改、全面进步,又要做好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的缺位与短板,还要强化党建示范点培育,以拉练来点成效、查不足、寻亮点、促提升。

突出问题导向,以拉练促赶超

“通过党建拉练,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党组织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建创新举措不多……”拉练过程中,除了发现亮点,也有辛辣的点评直戳“要害”。

为推动基层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各小组充分依托专项调研分区分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盘点,以“抓规范、比创新、补短板”为主线,明确党建拉练侧重点和评级细则,推动引导基层做好拉练察看点的选树培育工作;以“实地看、现场听、当场评”的形式,对党建工作进行盘点验收,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党建工作氛围;以“出典型、促整改、提成效”为目的,及时汇总反馈存在问题,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党建拉练专题调研活动,既看到了亮点,更感受到了压力;既比出了差距和不足,更比出了信心和干劲,在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收获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突出结果运用,以拉练促落实

学到“真经”还要狠抓落实。一直以来,福清坚持把强化结果运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将党建拉练结果与市直单位(部门)、镇街主要领导抓党建工作年终联评直接挂钩,进一步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把解决问题作为党建拉练的重要目的,对拉练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此外,福清还对各察看点探索的有效活动载体和党建品牌案例进行汇编,总结提炼党建品牌案例,推动基层党组织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升。

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党建拉练活动,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全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翔)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