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满怀珍爱尊崇之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

2022-07-27 08:11:06  来源:福建日报

满怀珍爱尊崇之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

游客观看严复历史展

活化利用,打响闽都文化品牌

文物要保护好,还要活化利用好,这就需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7月12日,一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践行活动在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人家”生活馆举行。“老苍霞”唐庆旺深情讲述了苍霞从棚屋区蝶变为幸福新城的故事,带领现场群众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领导福州棚屋区改造的生动实践。

这座“苍霞人家”,原是曾氏祠堂,是台江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通过活化利用、布置展陈,这里成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过程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日常便民服务和社区文化活动的复合型场所。”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包括“苍霞人家”在内,福州市不断探索“文物+非遗”“文物+文创”的利用新模式,并结合文物建筑自身特色,推动文物建筑有效合理利用。

缘此,不少老建筑纷纷“变身”百姓身边的文化场所: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成为福州城市会客厅,上下杭罗氏绸布庄辟为非遗展示馆,烟台山亭下山37~49号民居成为文创基地,永泰仁和庄也被打造成创客空间。

满怀珍爱尊崇之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

游客在郎官巷口留影

活化文化遗产的“点”,还要由“点”到“线”——整体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去年以来,三坊七巷街区内,“虾油味儿”越来越浓厚了,在这里,可以听闽剧、品肉燕鱼丸,也可以喝咖啡、买奶茶,传统与现代实现巧妙融合。“这源于我们不断优化调整商业文化业态布局,积极引入优质、成熟的休闲类和文化类品牌,并逐步提高非遗传承业态比重,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林礼训说。

据介绍,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采取保护型、文博馆所型、旅游景观型、文化商业改造型等不同模式进行保护开发利用,以古代、近代、现代的时间线和文化线,强化闽都千年层叠的历史格局展示,推动“闽都故事”“福建故事”全面融入“中国故事”。目前,福州已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近300条传统老街巷。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好了,各项文化活动就有了舞台。去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城举办。东道主福州抓住机遇,讲好闽都文化故事:精心安排了《寻梦·坊巷》等57场线下文艺展演活动和10条嘉宾参观考察路线,展出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等特色非遗,受到海内外嘉宾点赞。

“2021年至今年6月,三坊七巷等五大街区已经举办了各类活动3137场,举办街头艺人表演2577场,圆满完成了世遗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奇妙夜等重大活动的文化展演任务,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欢迎,五大街区2021年人流量达2298万人次。”林礼训说。

背靠“数字福建”“数字福州”,文化遗产的活化方式还在不断创新。今年3月,福州闽剧数字博物馆上线仪式在上下杭闽剧大观园举行。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悉数登台,带来经典闽剧《赵氏孤儿》《双蝶扇》《林则徐复出》等精彩选段,让观众在低吟浅唱间体会古建筑的静态之美和传统戏曲的活态传承。

此外,福州古厝数字博物馆平台已基本建成。这个全景式、三维式、互动式、一站式的数字博物馆,将集中展示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足不出户,在云端就可以欣赏福州古厝之美,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