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近期高发!福州疾控紧急提醒!

2022-07-27 16:03:32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正值暑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泳池消暑。

警惕!全国已发生几起儿童在游泳馆游泳后,感染腺病毒的案例!

已有上百人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

27日,“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紧急提醒↓↓

近期高发!福州疾控紧急提醒!

近期高发!福州疾控紧急提醒!

7月25日,四川乐山的一百多名儿童在游泳馆里游泳,结果回家后都发烧了。他们均是同一家游泳馆的学员。据官方通报,此次事件涉及147名学员,截至7月25日21时,有2名患者检测出腺病毒阳性,病情稳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

近期高发!福州疾控紧急提醒!

一时间,腺病毒是什么?怎么那么厉害?要如何预防?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重点。

27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什么是腺病毒?

专家:常见,是一种DNA病毒

“腺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它是一种DNA病毒,人群普遍易感,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较易感染。”郑霄雁介绍,腺病毒感染潜伏期多为3~8天,潜伏期末至发病急性期传染性最强,易侵犯呼吸道及消化道、眼结膜、泌尿道。它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腹痛、腹泻等症状,泌尿系统感染者可出现血尿、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

腺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可在空气中保持半小时,若在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易感染腺病毒。

另外,腺病毒还可经粪-口传播(指通过粪便、被病原体污染的水、食物、衣物等传播)和接触传播(指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被病原体感染的人和物等传播)。

腺病毒可怕吗?

专家: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

“感染了腺病毒不用恐慌。”郑霄雁介绍,腺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多为对症治疗。轻症患者一周左右即可自愈,切忌滥用药物。如果孩子感染,家长一定要密切注意观察,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咳嗽、气促等严重症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腺病毒感染最为明显的症状是持续发烧、咳嗽、气喘等,由于腺病毒感染前期与感冒相似,很多家长会误以为孩子只是感冒,导致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因此,专家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腺病毒感染的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如何预防?

专家:尽量不去拥挤的公共泳池

四川的感染例子都发生在泳池。

但炎炎夏日,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在水里畅游纳凉,那要怎么预防感染腺病毒呢?

郑霄雁提醒:

应选正规的游泳场所,查看泳池有无卫生许可证、水质公示等材料;可以询问工作人员泳池池水的更换时间及频率,以及日常维护措施。

游泳前检查身体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游泳;若出现发热、咽痛、咳嗽、腹泻等症状时,不要进入公共泳池游泳。

游泳前后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洗身体,游泳时穿戴泳镜、泳帽,避免眼部接触池水;游泳时尽量不要吞咽池水,发生呛水要及时用清水漱口。

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泳池游泳,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

尽可能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太流通的公共场所,如超市、菜市场等。

注意锻炼身体,适当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和抵抗力。

转发扩散!提醒更多人!(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赖绮华 詹文青/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