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事关高温消防安全,福州高新区这样部署!

2022-07-27 16:20:23来源:高新福州

7月26日,福州高新区组织召开2022年度消防安全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

事关高温消防安全,福州高新区这样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统筹全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高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好领导、决策、协调、调度等综合管理职能,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高温天气火灾形势分析研判,明确高风险区域和领域。各相关部门要组织辖区厂房仓库、住宅小区物业以及商场和易燃易爆场所负责人,专题召开消防工作部署会,督促加强重点环节的隐患自查自纠,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乡镇、属地要针对独居的老弱病残及留守儿童、五保户等弱势群体,重点开展火灾危险性提示,普及应急逃生常识,深入基层和重点企业开展帮扶,确保消防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措施,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抓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在高层建筑重大风险整治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目标管理考核中。在厂房仓库防火方面,工信、应急、消防等部门要集中开展厂房仓库消防安全集中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厂房、仓库违规生产储存、防火分隔不到位、损坏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违规搭建导致防火间距不足,以及占用消防车通道等突出问题。在电动车整治方面,要推行全链条管控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八个一”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电池质量监管,依法查处生产、销售领域违法行为,建设部门要组织指导居民住宅区规范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并设置喷水系统,落实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分开停放或严密防火分隔,杜绝电动车进楼和电池入户。

三要筑牢基础,强化灭火救援能力。各单位要强化多种形势消防队伍的执勤训练,深刻认识当前作战训练安全的严峻形势,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严格执行生命至上的政治要求,建立协同预警发布、响应处置机制,提升应对各类灾害、特别是重大灾害的响应速度。充分发挥高新区已投用乡镇专职消防队、社区(村)微型消防站等救援力量的应急响应机制,缩小救灾响应半径。加强车辆装备的维护保养、强化灭火药剂储备,做好高温天气消防救援人员合理轮换、防暑降温,确保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安全高效处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