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罗源寿桥村的“华丽蝶变”

2022-07-27 09:18:16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罗源寿桥村的“华丽蝶变”寿桥村吸引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寿桥村村委会供图

中新网福州7月26日电 (郑江洛)从过去以石板材产业闻名遐迩,到如今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创新、宜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西兰乡的寿桥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寿桥村位于西兰乡西部,距城区20公里。2016年以来,该村致力产业转型,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研学旅行、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打造新型乡村休闲经济品牌,实现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转变。2021年,该村集体经营收入达51.61万元。

集体经济让村民钱袋子“鼓起”

曾为寿桥村支柱产业的石板材产业全面关停取缔后,该村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困境,该村积极招揽客商,流转100多亩土地及闲置厂房,今年6月乡村振兴建设工程项目开工。

寿桥村也以现代特色农业为载体,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天然园林景观、素质拓展、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桃园。桃园占地约500亩,种植的产品主要为穆阳水蜜桃;园区配套建设桃源里亲子庄园,目前已有儿童漂流、乡村大舞台、小木屋民宿、迷你小火车等设施。

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寿桥村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不断为乡村振兴促共富持续赋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很好,大家都有分红。自己也在桃花林务工,每天都有5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的日子过得有盼头。”一位村民说。

研学旅行让村里人气“爆棚”

抓住西兰乡着力打造研学小镇的机遇,寿桥村以可容纳千人的研学中心营地坐落本村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周边民宿建起来了,特色小吃店开起来了,农家乐办起来了,果蔬种起来了……来此研学旅行的学生今年已达1万余人,前往百亩桃花林旅游观光打卡的游客1.6万多人,有效促进了周边产业发展,为乡村带来人气、集聚财气。

“学习特色文化,锻炼身体素质,体验农村生活,种绿色蔬菜、吃安全食品、当开心农夫、过休闲假日”,这种新兴的休闲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一直在城市里长大,现在流行参与性、体验性消费,研学旅行满足了这种需求,我们可以让孩子体验劳动生活。

乡村治理让村容村貌“美翻”

寿桥村引导民众积极配合政府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要求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整治房前屋后等。目前,寿桥村常住人口垃圾处理费缴交费率达70%以上。

过去,寿桥村粉尘多、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等问题较为突出。寿桥村党支部书记邓书斌看着眼前,回想过去,不禁感叹道:“几年前,西兰乡寿桥村到处都是机器轰鸣,石材粉尘让整个村庄蒙上一层灰,仙桃溪也变成“牛奶溪”,环境脏乱差,不少村民都搬到城里居住。现在,变化大得很,空气清新了,河水清澈了,街上及房前屋后的死角都难见到垃圾了,大家都陆续搬回来住了。”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