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峰会效应显现 多家科技巨头将与福州“强链接”

2022-07-27 08:10: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数字峰会效应显现 多家科技巨头将与福州“强链接”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幕,峰会效应已显现。众多科技巨头在本届数字峰会上观察到我省在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上的坚强决心和巨大投入,同时也被我省特别是福州等城市优质的投资环境所吸引。他们表示,将加大在福州的投入,与福州“强链接”,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数字峰会效应显现 多家科技巨头将与福州“强链接”将在福州机场投用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引人关注。

三中心一基地

推动福建好货出省出海

“还是得走出去啊。”24日,在观看阿里巴巴的展台后,几位观众发出感慨。在这里,“福建制造”闯世界的故事,引起他们的浓厚兴趣。

5年前,“85后”女生叶婧回到家乡,开办“鱼丸奶奶”淘宝店,向全国“吃货”介绍家乡鱼丸,去年销售额达到千万级,今年有望翻倍。

在这背后,是阿里巴巴聚划算打造“全闽乐购·汇聚福建”品牌,围绕福建核心产业带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目前,入驻“全闽乐购·汇聚福建”平台的企业已达2.87万家,上架商品47.9万件,全平台交易额累计达942亿元。

为了服务出口,阿里巴巴在我省设立“三中心一基地”:福建淘宝天猫商家中心、Lazada福建运营服务中心、全球速卖通福建商家运营服务中心和海峡两岸直播基地,成为福建好货出省出海的重要依托,共同撑起“福建制造”出海的强大竞争力。

智慧交通合作

实现福州机场GTC智能化

本届展会现场,腾讯与福州机场联合试点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作为腾讯交通板块的重点展示项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作为机场交通营运中心业务运行大脑中枢系统,它将全面提升福州机场的旅客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腾讯人士说,作为机场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地面交通中心(GTC)是在航站区设置的多层次、立体化大型交通建筑综合体。通过与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算法、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上的合作,福州机场将打通元翔快线、机场到港航班、乘车位置、天气数据、购票数据等,并结合腾讯位置大数据能力,呈现机场周边路况数据,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未来,将进一步对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地铁、停车场、视频监控等数据资源,全方位展示机场各类交通到站班次、线路、车位数据、客流量等实时信息,方便乘客准确作出差异化出行决策。

腾讯人士表示,接下来,腾讯还会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加强和福州的合作,全面呈现前沿数字科技的普惠成果,助力数字福州建设高质量发展。

守护数字成果

共建网络安全攻防靶场

数字经济时代,所有要素都被连上网,搬上云,保卫数字经济,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日渐提升。多次参加数字峰会的国内网络安全巨头奇安信集团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在福州的投入。

再次来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非常感慨。去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奇安信集团日均投入保障力量近1000人次,决战期间昼夜奋战768小时,配合组委会完成大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其间,奇安信安全感知与运营管理平台累计防御恶意攻击次数达127万次。

齐向东表示,奇安信集团将在与福州共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城市网络安全攻防靶场、网络安全产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在信创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政务云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产业投资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并继续为福州举办重大活动提供有力安全支撑。

赋能民生刚需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前段时间,台江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邵文星收到由智能高血压管理系统发来的险情提醒:他服务的57岁的吴大伯血压危急,需及时关注。

发出预警的,是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解决方案。这个“医疗助理”,先后在福州台江区、南平松溪县上线,辅助基层医生书写电子病历37万份,规范病历30万份,电子病历书写率、规范率提升60%以上。通过智能外呼语音助手,对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和患者进行随访,极大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不足短板,至今已服务全省768万人次。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与福州、平潭等多地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民生刚需领域。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在福建应用落地的学校已接近千所,其中福州就有100所,并分别与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八中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