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科技日报|依靠高质量科技创新 抢占数字技术前沿高地

2022-07-27 16:09:20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依靠高质量科技创新 抢占数字技术前沿高地

科技日报|依靠高质量科技创新 抢占数字技术前沿高地

依靠高质量科技创新 抢占数字技术前沿高地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技术分论坛观察

“6G将带来空、天、地全球网络无缝覆盖”“龙芯中科已系统掌握指令系统、CPU(通用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技术分论坛在福州举行,与会的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们带来了6G、AI(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前沿技术最新消息。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陈家昌在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面向数字中国建设需求,科技部加强顶层设计、跨领域协同布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微纳电子技术”“区块链”等重点专项,形成从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突破到示范应用的一体化全链条布局。目前,国内自主创新技术生态不断完善,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CPU产品,建设了一批自主底层软硬件平台,涌现出一批有创新活力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通过自主研发构建自主技术体系,是我国信息产业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深有体会地说。基于龙架构,龙芯中科推出了龙芯3A5000系列产品,这标志着国产CPU有望在保障先进性能下实现独立自主,并具备了全面开展软件生态和产业链建设的能力。

当前,世界各国均已启动布局6G研究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为人们展示了一幅6G未来应用图景:6G将助推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交叉融合,实现通、感、算一体化;满足安全可靠的“人机物”无限链接需求,为6G可穿戴设备、6G多功能机器人等“风口”产业赋能。

“AI正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中国数字经济需要安全的智能底座。”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介绍,华为打造了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为人工智能持续繁荣发展构筑牢固基础。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计算中心将成为数字世界中城市的标配,算力也将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也日益严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登国认为,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是数字化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当前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呈现出零化、弹性化、匿名化、量子化以及智能化5大新特征,零信任、零知识、零中心等零安全技术成为新标志。

“适应新的数字化发展形势,我们需要运用‘底线思维’,建立弹性化的应对手段,不断优化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和互联网产业链,完成技术储备、产能储备、产品储备,构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生态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在发言中强调,这需要落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上。

“抢占数字技术前沿高地必须依靠高质量科技创新。”陈家昌表示,下一步,科技部还将在以6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网络,以新材料、新架构牵引的未来半导体等颠覆性前沿技术领域持续发力,在智能驾驶汽车、无人系统等新技术应用领域抢占先机,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科技支撑。

此次分论坛以“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由科技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联合主办,福建省科技厅、中关村实验室等承办。(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高 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