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看“福州话生活展”感受“野有味”的家乡话

2022-07-25 11:15: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为了让更多市民关注福州话,一场名为“福州话生活展”的展览,从前日起至8月7日,在M17文化广场举办。

看“福州话生活展”感受“野有味”的家乡话鼓楼实验小学闽剧社团的小学生在展览现场与观众互动。

本次展览的策划执行方是homeland家园杂志和真鸟囝福州学堂。他们借助M17文化广场中的公交车、售货亭场景,通过福州方言日常对话,让观众一起感受“野有味”的福州话。每段方言对话都标注了方言读音。例如:公交车师傅说的“手伓通凸出去”指“手不要伸出去”;售货亭旁,人们常说的“这满贵”是“这么贵”的意思……展览现场有许多街道名、公交站名,等着你用福州话读出声。现场还可以扫码观看讲解视频。

为了配合“福州话生活展”展,893音乐广播、901左海之声前日下午邀请了一群喜欢福州方言的孩子,在展览现场举办了福州方言的学习互动活动。曾为福州地铁录制福州话报站的901左海之声主持人郭铃,通过亲子游戏和福州话趣味小课堂等,为小朋友们讲解福州方言的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还请到了鼓楼实验小学闽剧社团的师生们。小学生们表演了闽剧唱段《双骄公主》。一些喜欢方言的孩子还带来了《真鸟仔》《我唱艾莎玛》等精彩的福州语歌曲表演。

据记者了解,为配合本次展览,有关方面将于7月30日在M17文化广场发布“福州方言保育计划”。届时将有福州话游园会,让市民和游客通过闽剧说唱、福州话新曲,体会不一样的福州方言。(记者 顾伟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