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期高血糖 男子左眼突变斜眼

2022-07-25 11:32: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一觉醒来,发现左眼珠子不受控制地往太阳穴方向斜,这可把40多岁的孟先生吓坏了。休息多日后,情况仍不见好转。近日,他赶忙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最终查明这是糖尿病引起的动眼神经麻痹作怪。

两周前,孟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午休。一个多小时后,他起床时突然感到左眼睁眼困难,双眼看东西模糊,而且有重影。他去洗手间洗完脸,对着镜子一照,发现左眼眼球不受控制地往太阳穴方向斜,着实吓人。请假在家休息了几天后,他的情况不见好转,出门都得戴墨镜遮住眼睛。更糟的是,他只要双眼同时睁开,就有严重重影,不一会儿头就晕了,无法正常工作。

孟先生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后,该院神经眼科副主任谢威义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他的病情和生活情况,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孟先生的眼病被确诊为糖尿病引起的动眼神经麻痹。

谢医生指出,动眼神经麻痹是后天性麻痹性斜视的一种类型,多与全身性疾病、颅内占位性病变有关,一般不能当成单纯的眼病治疗。除了眼科检查,他还为孟先生安排了脑部核磁共振和“三高”检查,结果发现孟先生患有糖尿病。“长期的高血糖引起眼部微血管病变,使动眼神经发生了缺血性传导阻滞,从而影响了患者的左眼眼球转动。”谢医生说。

针对孟先生的病情,谢医生除了使用营养眼部神经的药物进行治疗外,还着手控制他的血糖。经过治疗、调理,孟先生的血糖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左眼眼球转动也得到改善,可以回到工作岗位。谢医生叮嘱孟先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继续坚持治疗,否则有再次发病的风险。(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