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多赛道迎来总决赛

2022-07-23 08:23: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余少林 池远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多赛道迎来总决赛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多赛道迎来总决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奖队伍。记者 池远 摄

22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全国总决赛在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举行,17支赛队从华东、华南、西部三大赛区脱颖而出会战总决赛,一同角逐该赛道全国前三。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赛事,今年已举办至第四届。本届创新大赛设置数字党建、数字城市设计、大数据等10条赛道,以数据算法赛、创新应用赛、方案征集赛、网络攻防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随着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脚步临近,创新大赛多赛道也迎来收官之战。

比赛现场,参赛队伍结合场景体验赛、开源创新赛、解决方案赛三大赛题方向,进行现场讲解演示和答辩。据介绍,这些参赛的作品覆盖了从平台到应用、从社会治理到工业生产、从少数民族语言到大数据智能安全等立体层面,展现出国产化数字生态蓬勃发展的趋势。

经过一天的比拼,科东(广州)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赛队获一等奖、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赛队获二等奖、厦门浮古科技有限公司等8个赛队获三等奖。获奖作品也将呈现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会10号馆F11“鲲鹏赛道优秀作品体验展”内。

“这次我们参赛的作品是OpenHarmony3.0智慧物联网开发平台,是一款基于软硬件全国产化的智慧物联网开发平台,可模拟智慧井盖、智慧车载、智慧农业、智慧路灯、人体感应等丰富的应用场景。”由福州市凌睿智捷电子有限公司、闽江学院组成的赛队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该赛队负责人薛小铃表示,通过比赛结识了许多业内朋友,与更多企业进行合作交流,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和智能物联网的结合与应用。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和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的代表在总决赛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发布“双赛联动”模式。“双赛联动将更好激发行业应用创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汇聚信创产业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鲲鹏赛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总决赛也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长乐)福海厅同步举行。入围全国总决赛的算法赛10强、创新创意赛10强、创业赛20强的赛队经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树人学院“青山”赛队,厦门大学《XCloud智能云脑成像平台》,点内科技《肿瘤AI跨组学平台“筛诊疗访”一体化》分别摘得算法赛、创新创意赛和创业赛三个赛题的冠军。

“本届三个赛题都以‘数基生命’为出发点。按照‘数基生命’的理念,未来生命科学应该往实体数字化、模型数学化以及医疗精准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医疗赛道组委会秘书长闾海荣表示,从参赛项目中,可以看到“数字化”和医疗的结合程度越来越深,有支撑诊疗手段的数字化模型,也有针对医疗数据样本量少、获取困难的瓶颈而开发的人工智能。

此外,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实战攻防方向)总决赛也于22日在线上进行。(记者 叶欣童 余少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