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之心”趣味十足

2022-07-23 07:57: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蓝瑜萍 林双伟

“闽江之心”趣味十足

两岸青年互动表演、畲家风情独特展示、汽车集市自由社交……

“闽江之心”趣味十足

一年一度的“峰会时间”又至,除了“数字舞台”上的精彩展示外,福州城市会客厅“闽江之心”也献上一场场文艺盛宴。

“闽江之心”趣味十足畲族传统服装表演吸引市民围观。记者 林双伟 摄

22日晚,近三个小时内,闽台艺阵、畲族舞蹈、架子鼓、后备箱集市等一一亮相“闽江之心”,让市民朋友感受闽江之畔独特的文化氛围。

台味浓

这边,福州孩儿弟“阿福”和台湾电音三太子“阿宝”同台献技,伴着音乐轻快起舞,与市民逗趣;那边,两岸青年共同带来充满视觉冲击力的街舞,引得市民叫好……海丝广场上,两岸青年的互动表演引人关注。

一饱眼福之后,再前往码头观光平台一饱耳福。台青唐佑林不仅临江演唱了《外婆的澎湖湾》《橄榄树》等经典歌曲,还唱起了网络红歌,表达美好愿望。

“这几年,我感受到福州对街舞、说唱等表演形式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唐佑林2015年来榕,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他也注意到福州对于两岸音乐文化的交流越来越重视。

畲风扬

同样在海丝广场,伴随着动人的畲歌,一群身着特色服饰的舞者在人群中翩翩起舞。手挎竹篓、闻香沾酒、托举酒坛……举手投足间,畲家女子酿酒劳作的过程活灵活现,似有畲家美酒飘香而来。

夜色之下,在这块由市民、游客自发圈起的“舞台”中,轻盈的畲风舞蹈表演《探花红醉》、歌舞表演《畲乡女》、别具特色的畲族服饰走秀、竹竿舞等节目轮番上演,在畲风与江景交织下,展示新时代畲家人民的幸福生活。

现场,头戴凤冠头饰的畲族妹子兰欣雨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刚才还有小朋友好奇地问我头饰的问题呢!”兰欣雨笑着告诉记者,这次的表演者大多来自连江、罗源的畲族村落,带来了畲乡的特色舞蹈和服饰。“这是一次很特别的演出,就在沿江街头向市民展现畲家风情,互动感更强,体验感很新奇!”兰欣雨说。

新玩法

手打香水柠檬茶、手打老盐柠檬茶……体验完海丝广场上的浓浓台味和畲味,在前往青年广场的路上就能邂逅后备箱集市上的爽口柠檬茶。

小汽车后备箱被灯光装饰得很漂亮,有卖鲜榨果汁的,有卖冷锅串串的,有卖首饰的,也有什么都不卖的……作为时下年轻人流行的社交新玩法,后备箱集市自带文艺滤镜。在“潮流感”和“烟火气”兼备的后备箱集市,就算你不买东西,或许也可以在汽车旁边的简易桌椅前坐下,与摊主聊聊生活新态度。

穿过后备箱集市,走上青年广场,几声动感的咚咚声敲响,在这个坐拥市中心最大草坪、可尽览江景的青年广场,年轻的架子鼓鼓手挥舞鼓棒,敲响流行乐曲;人们盘腿而坐,和着鼓点晃动身子,畅享夏季夜晚的美好生活。( 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 )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