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赋能产业发展

2022-07-22 07:42: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赋能产业发展

日前,在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记者看到测试工程师通过5G终端产业服务平台进行终端设备状态跟踪。这个服务平台是全省第一套5G2B实验装备。

“5G终端产业服务平台的建立,让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拥有了2G到5G全覆盖的测试能力,可以帮助物联网企业的5G终端产品进行网络性能测试和参数调校,为5G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实验基础。”实验室测试工程师陈小刚说。

据悉,该服务平台支持5G网络最新版的特性,比如超高可靠与低时延通信,常用业务时延可以做到10毫秒,特殊切片工业场景可以做到0.5毫秒,同时支持1.8Gbps的大数据场景。该平台获得福建省发改委数字专项奖励。

目前,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全国200多家物联网企业展开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服务。作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建,于2017年4月28日揭牌。目前,实验室已完成二期建设。

实验室一期以NB-IoT窄带物联网产品的测试为主;二期侧重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领域,建设了EMC电磁兼容实验室、OTA天线性能实验室等七大类认证实验室体系,建成以5G为代表的物联网领域专业的无线通信设备性能检测及可靠性试验平台。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说,实验室一、二期建成后,中小企业尤其初创企业受益最大,实验室为无线通信产品提供从产品试验设计、研发调试整改、产品检测验证、产品国际认证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定位为公共服务平台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配置了射频、天线、电磁兼容、OTA等各领域技术专家,企业产品在测试及认证出现问题时,开放实验室各领域专家可提供问题的定位分析、调试整改及验证测试等技术服务,确保产品尽快满足认证要求,帮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尽快完成产品的产业化。(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