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交出”新答卷“!马尾政法委这项工作获全省第一

2022-07-22 11:47:59来源:海峡都市报

近年来,马尾区委政法委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法治马尾、平安马尾为目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以“初心红、专精蓝、暖心黄”为标志的“司法三原色工作法”,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平安马尾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马尾区群众安全感率居全省第二,执法工作满意率居全省第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群众评价居全省第一。

交出”新答卷“!马尾政法委这项工作获全省第一

马尾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国兴介绍,他们坚持“崇德、明法、为民”的司法工作理念,推出了“初心红、专精蓝、暖心黄”的司法“三原色”工作法。即红代表初心;蓝代表专业精湛;黄代表温暖。三原色的主要内涵为:“初心红”指的是“党建引领,牢记宗旨”;“专精蓝”指的是“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暖心黄”指的是“情系群众,用心服务”。要求司法队伍在工作上保持这三个原色不变。

交出”新答卷“!马尾政法委这项工作获全省第一马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慰问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

今年初,63岁的林强(化名)解除社区矫正。回想过去5年来的点点滴滴,林强最想感谢的人,就是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当时谁都放弃我了,唯独她没有。”林强说,矫正期间,张诒雁所长一直很有耐心地和他谈话,有求必应。

“刚接手时,确实很困难,感觉怎么接到了一个‘烫手山芋’。”回想起帮扶林强的那段日子,张诒雁笑了笑,“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扛下来的,就硬扛呗,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放弃他们,能挽救一个是一个。”

像张诒雁这样保持“初心红”的在马尾司法基层随处可见。“作为一名司法干部,首先要有一个初心,然后运用自己专业知识,主动担当服务群众。”在马尾公证处主任袁伟东看来,一身蓝色的制服,诠释着司法人的专业和责任;心系群众,用心服务,又犹如一道道黄色的暖光,照进群众心田。

交出”新答卷“!马尾政法委这项工作获全省第一马尾区司法所正和矫正对象谈心

今年,马尾公证处通过“微公证”服务新模式,新上线“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可以实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远程电子签名,进而实现远程视频公证办理。4月7日,马尾公证处为市民黄先生办理了首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经过与黄先生远在澳洲的妻子陈女士远程视频谈话沟通,陈女士通过“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实名认证,使用电子签名签署了委托书和各项申办文件,完成了委托公证申请的全部流程。

为了让司法队伍保持“三原色”不变色,“我们还推出了相应的考核办法,从四个方面建设高素质的司法队伍。”张国兴说,在基层工作中实行《马尾区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底线管理、奖优罚劣”的原则,通过考核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及参加党支部活动、志愿服务等表现,每季度晒“红星”,年底结合晒星情况对党员干部进行积分评定。此外,通过建立动态考评机制,推行“以岗定责、以责束人、量化考核、奖惩兑现”的全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考察干部的能力,并将考核结果跟个人、科室、司法所年终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直接挂钩。同时,通过老中青结合,“传帮带”渗透,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作用,形成老党员老干部垂身示范、中年干部开拓引领、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以此锻造过硬的司法队伍。同时通过这一队伍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赋能各级司法部门有效履行各项职能,聚力破解司法难题。

记者了解到,自推出司法“三原色”工作法以来,截至今年3月,马尾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4件,调解成功率达99%,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在法律援助方面,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N海都全媒体记者 陈晋 罗丹凌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