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转战两省三地市 马尾警方连根拔起两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2022-07-21 11:02:48来源: 马尾的事儿

“上家”承诺,每洗一笔钱,就给0.3%-0.5%的抽成。明知是在帮诈骗犯罪团伙干违法的事,王某还是帮诈骗分子将诈骗所得赃款转账至不同的银行账户,再取现转移给上家。不仅如此,王某还拉上其弟弟一同参与。

转战两省三地市 马尾警方连根拔起两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近日,马尾公安局打掉一个以“老乡式、家族式”为纽带组成的涉“洗钱”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名,捣毁诈骗窝点2个,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转战两省三地市 马尾警方连根拔起两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据介绍,2021年12月19日,家住名城中心的小郑慌忙地来到马尾刑侦大队报警,称其在网上购买股票,陆续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后,发现无法提现,被骗26万元。接警后,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队郑毅带领着刚进入刑警队伍的“小鲜肉”林威彤开始着手对该案件进行侦查。随着调查的深入,长春沈阳的“王氏兄弟”这个涉嫌“洗钱”犯罪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转战两省三地市 马尾警方连根拔起两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据郑毅介绍,王某经常头戴棒球帽,面遮蓝色口罩,前往取款机前对诈骗分子转来的“赃款”进行取现操作。这是王某兄弟“洗钱”的最后一步,他们通过频繁地为诈骗分子将诈骗所得赃款转账至不同的银行账户,再取现转移给上家,就能够获得赃款的0.3%-0.5%的“工资”。而这一份工作是王某无意间发现的。他偶然在QQ兼职聊天群发现了这门可以“发大财”的好工作,明知道是违法,他还是拉上弟弟一同参与。截止目前,已经手流水达近百万元人民币。

在收集完犯罪证据后,2022年6月7日,郑毅和林威彤带领两名辅警远赴长春沈阳市组织开展“收网”行动。在沈阳市当地警方的帮助下,郑毅和林威彤基本摸清了王氏兄弟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掌握到王某龙的妻子最近刚生育完这一重要信息,由于王某龙在该地区拥有多套住房,郑毅和林威彤只能只能按照“土办法”逐个摸排。

当摸排至沈阳某小区的王某龙疑似居住地时,细心的郑毅发现门口停放着一辆婴儿车,并隐约能听到有小孩的哭声。早已为两个孩子父亲的郑毅不禁沉思,“我们不能这样破门而入进行抓捕,这样子会惊吓到哺乳期的女人和孩子的。”郑毅决定在小区门口蹲守的方式,后终于成功将犯规嫌疑人王某龙抓捕归案,在预审时,郑毅争取对犯罪嫌疑人采用情感攻势,能早日与家人团聚,王某龙积极配合,详细供述了犯罪事实和远在武汉的“上家”信息。

“王氏兄弟”到案后,如实交代了位于武汉的“上家”,郑毅师徒在征得领导同意后,马不停蹄又奔赴武汉作战。时值六月,正是武汉“三伏”最炎热的夏天,路面温度常达40度以上,而在武汉的“上家”位置又在刚开发的黄陂经济区,常常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当时,连一辆共享单车都找不到,出行全靠两条腿。”已经黑了七八度的林威彤笑着说到。

在武汉黄陂警方的协助下,郑毅师徒徒步两个多小时走到目前所在村庄居住处,结合村干部提供的情报信息,了解到“邓氏兄弟”基本上会在晚上六七点到家,炎炎夏日,抓捕民警又不敢原地停留太久,只能轮流在犯罪嫌疑人家附近徘徊守候,5个多小时过去了,当控制好犯罪嫌疑人后,郑毅因为主动承担了最炎热的午时值守,因炎热中暑而倒下。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我边让同事控制好嫌疑人,边打电话让兄弟开车来支援,但师傅他缓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嫌疑人有没有安顿好,这让我深受震撼,师傅就是我今后学习目标和榜样”,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林威彤至今还心有余悸。

而中暑的事情,郑毅的家人至今不知。“我选择了身披这身警服,我就要义无反顾冲上前。办案快一个月没回家了,一到家门口两个娃就紧紧抱住我,告诉我想爸爸了。我听着心疼也心酸。但是我还是要先把骗子抓回来,再把老婆和娃追回来……”7月3日,郑毅提着行李,兴奋敲开家门。看到爸爸回家后,两个孩子手舞足蹈,开心地扑进爸爸怀里。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破中。

记者 薛海云 受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