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科技助力创新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07-20 16:55:30来源:新闽清

水果玉米、新品种的西瓜、新品种的蜜薯……今年,塔庄炉溪村的村民,可算是过足了一把新鲜瘾,种上了好些往常没有听说过的新品种作物,长了见识。

闽清:科技助力创新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来自于村里新成立的——星创天地。

星创天地是众创空间在农村基层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既是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又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学校”和创新型农业企业家的“摇篮”,是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行科技特派员创制度的重要举措。

闽清:科技助力创新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在炉溪村新品种玉米种植基地,我们见到了忙碌的邱迎庆。作为星创天地的负责人,他表示炉溪村的星创天地,以“一个平台、两个方向、三个支撑点、四个特色”为目标,全面整合院校、农业、古厝等优势资源,以高校技术指导为依托,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发展,运用“公司+院校+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就业、村财增收。

邱迎庆还为我们介绍了已经入驻的20余名博士导师专家团队,以及这个专家团队正在炉溪村做的事情。

闽清:科技助力创新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当前,炉溪村星创天地入驻的专家,将各自的课题研究和星创天地孵化企业紧密结合,已孵化出2家企业(福州市溪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州市农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家合作社(闽清县民创农业专业合作社)。

通过成片流转土地,对接高值高效作物品种,现已实现种植面积137亩,主要包括新品种水果玉米25亩、蜜薯30亩、西瓜15亩、桑葚67亩,同步开展微生物有机肥土壤改良。已试种的水果玉米每亩收益达6000余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村财增加、产业振兴。

闽清:科技助力创新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该机制还将贯穿农产品有机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带动农民就业,促进村财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记者 吴玉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