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片刻清凉不改持续高温

2022-07-19 09:20: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近两日,福州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突如其来的雷阵雨总是在片刻间裹挟乌云而来、倾盆而下,给连日的高温酷暑带来片刻清凉。

降雨是否是降温的预兆呢?记者从福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前日至昨日的降雨主要为气流对流的影响,降雨在全市的范围内分布并不均衡,虽然能够给高温带来1~2℃的缓解,但是福州仍在副热带高气压的控制范围内,气温很快就会反弹。

未来3天,高温橙色预警再次出没,市区午后最高温依旧会达到38℃左右,不仅如此,20日以后,气温还将进一步攀升,而且此次的副热带高压吸饱了水汽,高湿度的空气也会给市民带来闷热的体感。因此,市民出门需带好晴雨伞,既可防暴晒,也能预备午后雷雨的突然“袭击”。

为何今年夏天会这么热呢?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不仅如此,今年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形成了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由此带来下沉气流的盛行,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在大范围高压带的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而我省恰好处于东海西岸,受到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的影响,进一步助推了高温。(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