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今明可能降雨 炎热仍是常态

2022-07-18 07:52: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昨天傍晚,榕城迎来一场雷雨,城区气温快速跳水到27℃左右,一扫白天暑热。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高温热度有所缓解,榕城午后高温36℃左右。“副高”相对弱势,今明福州仍可能有阵雨或雷阵雨。但气象部门表示,“副高”20日起会再度发展,高温随时卷土重来。

昨天,榕城乌山气象站高温达到37.7℃,白天十分闷热。午后开始,各地出现对流发展,傍晚雷声隆隆,之后是一场短暂的雷雨。乌山气象站气温也从37℃左右直线掉到27℃左右,暑气全无。预计今日,全市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中雨。19日—20日,“副高”加强西伸逐步控制我省,全市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副高”短暂减弱,但福州仍受其控制,白天热度虽会略有减轻,但天气炎热仍是常态。

近期我国多地高温肆虐,防中暑防热射病成了热门话题。专家提醒,在炎炎夏日,老年人、从事户外作业及体力劳动者、参加体能训练者应注意防暑,尽量少在太阳底下暴晒,多喝水、多休息。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减少外出,以免中暑及发生热射病。长期处于闷热环境中,年老体弱者也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天开空调、电风扇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睡觉的时候,但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最好控制在26℃~28℃。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要立刻寻找阴凉处休息,及时采取降温措施,高烧40℃左右要立即送医院治疗。(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