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还海域一片清澈的蓝

2022-07-18 08:46:50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湾蔚蓝色的海面上,一艘巡逻快艇破浪而来。“我们是罗源县碧里乡海区监管队,你的鲍鱼养殖渔排已经占用了公共海域,请立即将网箱移回。”近日,通过高音喇叭,监管队员向一户侵占公共海域的鲍鱼养殖户喊话。

顶着烈日、吹着海风,这样的海上巡逻,每天都不间断。“海上情况相对陆上复杂,为了规范渔排养殖秩序,管控需要更大力度,确保有序养殖,守护海域环境。”罗源县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淦冰介绍。

建渔排、养鲍鱼,是罗源县沿海乡镇群众的重要致富产业。以碧里乡为例,总海域面积约10200公顷,其中湾外养殖海域面积600多公顷,涉及3个渔业专业村、500多户群众,养殖年产值数亿元。长期以来,由于养殖户重养殖经济、轻生态保护,出现了影响近海生态环境的不良现象:一些渔排“多吃多占”,侵占公共海域;许多废旧渔排随意丢弃在港口,形成海漂垃圾;传统渔排容易陈旧老化,隔几年就形成新的垃圾来源……

“如果不能守护好海洋生态环境,鲍鱼养殖产业也将难以为继。”罗源县副县长徐忠琼说,为规范渔排养殖活动,罗源县专门成立了海上养殖整治专班,瞄准各类难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在整治中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为养殖产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5月,碧里乡完成了辖区内海权改革的基础工作,明确了海域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为渔排监管绘就了精确“海图”。如今,碧里乡政府委托第三方海区监管队伍,24小时不间断对所属海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侵占公共海域的违法行为,使存在侥幸思想的群众越来越少。

在鉴江镇,针对废弃渔排问题,4月份以来连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全力恢复海岸生态环境。“港口里堆放的废弃渔排,不仅成了航道的障碍,还破坏了用海秩序和生态环境。”鉴江镇党委书记赵秀瑛告诉记者,镇里成立了专项行动小组,从6月中旬起,组织专业公司对5个沿海村的渔业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今后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全力以赴保护海洋环境。”

站在岸上遥望鉴江湾,干净清澈的海面上铺陈着成片规整有序的新型塑胶渔排,养殖户们正忙着将网兜里的鱼苗从老旧木质渔排中迁出,放往新建的塑胶渔排里。“这种环保塑胶渔排用起来很安全,而且抵抗台风的能力增强了。”养殖户唐洪说。

据介绍,养殖户使用的传统渔排,由泡沫浮球和木头制成,受海水浸泡、海风侵蚀,容易陈旧老化,形成新的海漂垃圾。现在采用的塑胶渔排,是鉴江镇目前推广的现代渔业项目设施,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到期后塑胶还可回收利用,环保特点突出,而且防抗风浪性能好,安全性高,有效优化海域治理。

为了鼓励养殖户改造渔排,7月初,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推出了“福海·渔排托管贷”,用于帮助渔民进行海水养殖生产或设施改造。截至目前,鉴江镇养殖户已签订5833框渔排改造协议,已经完成改造1933框。

管好渔排,罗源县还积极运用智慧化手段。记者在鉴江镇海洋渔业站的值班室里看到,一块液晶显示屏的主页面上,整个鉴江湾海区布局一目了然,随意点开一个渔排,屏幕立即弹出该渔排养殖户的姓名、身份证、责任归属村、网格负责人等多项信息。原来,鉴江镇联合当地警方制作了渔排“身份证”,鼠标轻轻一点即可了解渔排所有人信息、员工信息以及地理位置等,日常管理精准到户,为养殖渔排管理、海域综合整治增添了新助力。

“守护好碧海蓝天,才有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以管好养殖渔排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海域整治工作,营造健康养殖、有序养殖、绿色养殖新常态,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共赢。”徐忠琼说。(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刘其燚 吴世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