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患者肺部长乒乓球大肿瘤 医生化身“裁缝”避免全肺切除

2022-07-18 09:26: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黄女士左肺长了个乒乓球大肿瘤,侵犯左主支气管和舌段动脉。这样的情况,过去需手术切除全部左肺。近日,福州肺科医院胸外科医生们在微创下,像裁缝接袖子一样,把长袖中间破损的一段去掉,再拼接起来,改造成短袖。这样将两个支气管接起来,手术难度较大,在国内外文献中,都较少报道。

3个月前,黄女士莫名其妙胸闷,因为症状轻微,也没有太在意。一个多月过去后,胸闷没有好转,她便到当地医院就诊,胸部CT提示左下肺有阴影,考虑感染及肿瘤不能排除。经过抗感染治疗1个月后复查,发现部分病灶竟然较前增大,于是转诊到肺科医院胸外科。

该院陈星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考虑黄女士有可能得的是肺癌,于是安排了详细检查。CT检查提示,黄女士的病灶大概有乒乓球大小,靠近左肺下叶的支气管。完善检查没有发现远处转移后,陈星所在的陈树兴主任团队会商建议,为其行胸腔镜手术切除病灶。

手术时医生探查发现,黄女士肺内的肿瘤虽然不是很大,但已经蔓延。这种情况下,以往需要切除左全肺才能完全切除肿瘤,但黄女士才42岁,这势必对其呼吸功能和术后生活质量造成影响。

陈树兴主任当机立断更改手术方式,在胸腔镜系统辅助下,完成了高难度的手术方式“袖式切除”,不但切除所有受侵犯的肺组织,而且通过高超的袖式吻合技术,保留了黄女士固有段的肺功能。

“手术方法就像把衬衫的袖子裁掉中间‘坏掉’的一段,将上下两段好的缝合对接,避免变成无袖衫,所以被称为袖状吻合。”陈树兴主任介绍,该手术的难点在于需将一大一小两个支气管接起来,首先要把大的气管修剪并缝合成与小的气管差不多粗的口径,再把二者缝接在一起,而且要保证通畅、不扭曲。这在胸外科,是超高难度的手术,在国内外文献中都较少报道,需要医生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熟练的手术技艺,才能做到“天衣无缝”。

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术后黄女士很快便康复出院了。(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