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上福州”建设新举: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发布路演连江举办

2022-07-16 17:14: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上福州”建设新举: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发布路演连江举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5日电 为高起点谋划和推动数字海渔人才与项目研究成果转化,助力连江争当“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在福建首次承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成果发布和产业对接,进一步推动“揭榜挂帅”人才引进机制,汇聚数字海渔领域高层次人才来连江创新创业,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浓厚氛围。

15日上午,连江县隆重举办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发布路演活动,福建省海渔局副局长邱章泉、省数字办数字经济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吴振利、省发改委四级调研员赵红,市委组织部、市海渔局、市大数据委、连江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出席活动。此外,还有来自数字经济、数字海渔、创投领域的专家、近50家数字海洋代表企业、13支获奖团队参加活动。

“海上福州”建设新举: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发布路演连江举办

连江作为全国第二大水产大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在海洋产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困扰,为破解这些技术痛点难点,连江县成立“揭榜挂帅”专项资金,首期200万,并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平台大数据赛道,投入25万启动智慧海洋子赛道——数字海渔守护“海上粮仓”赛题。赛题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信厅、省海渔局、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等22家部门、科研院所承办协办,由连江县委县政府、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共同出题,旨在利用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多学科仿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数字海渔创新设计探索“海上粮仓”数字化之路。

据介绍,活动在中国创新大赛平台广泛宣传,社会反响巨大,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1484支队伍报名,其中不乏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团队)踊跃参加,经过评审的严格把关和认真审核以及线上决赛、路演答辩环节,共13支队伍脱颖而出,评选出特等奖暨“海上福州”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其中,特等奖奖励 10 万元;一等奖奖励 5 万元;二等奖每名奖励金2 万元;三等奖每名奖励 1 万元;优秀组织奖每名奖励 5 千元。

活动开场,福建省海渔局副局长邱章泉、省数字办数字经济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吴振利、县委书记陈劲松依次为活动致辞。

活动上,来自数字领域、数字海渔、创投机构的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并与数字海渔企业代表展开了一场“专家Talk”,围炉畅谈数字海渔经济发展的心得、经验,为数字连江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为本次13支获奖团队进行颁奖,部分优秀获奖团队进行项目路演。

活动主办方表示,通过这次比赛,不仅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团队,也产生了许多数字海渔的优胜方案,为解决连江海洋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痛点、难点提供了富有应用性的创新设计。

借助当天的路演,连江宏东公司、日兴公司等7家企业与13个获奖团队中的7个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内容涵盖水产品全链条追溯体系建设、数字孪生渔场、养殖装备配套智能机器人系统设计等。

当天,福建省海渔局副局长邱章泉、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为印象连江揭牌,省数字办数字经济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吴振利、连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思斌为海多多商学院揭牌。

本次路演活动以现场直播、观众互动方式线上同步进行,累计观看直播点击量近60万次,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连江县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建设,以打造“数字中国”连江样板为目标,成立了“数字连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陈劲松担任组长,县长高双成担任第一副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剑雄担任副组长兼“数字连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通过实施“揭榜挂帅”、授权人才公司全方位人才服务,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建设的政治引领和人才保障。

不仅如此,连江县委积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慧海洋创新发展,开启了“百台万吨”深远海智慧养殖平台建设;完成了全国首宗渔业碳汇交易,并加快建立全流程的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在全市率先实现近海5G网络覆盖,建成全省第一个智慧渔港管理系统,推出基于全球高通量卫星的“海联网”方案,推出全省首个反走私直播平台;粗芦岛“一岛两基地”被市里列为海洋经济科创成果转化集中区,海洋三所等重点科研院所近期将在连江设立工作站,全力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同时,连江县紧紧围绕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大力推进数字连江建设,积极申报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打造人才引领新引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