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养路工热浪中默默奉献:汗水是咸的 心里是甜的

2022-07-14 07:57: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燕晓

连日来,烈日炙烤着大地。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直属中心一线养护人员无惧“烤”验,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流淌的汗水中,有烈日暴晒后的“咸”,更有为生活奋斗、为事业奉献的“甜”。

养路工热浪中默默奉献:汗水是咸的 心里是甜的养护员顶着烈日将沥青填进路面裂缝。记者 邹家骅 摄

薪火相传的“路二代”

“这一壶水有1.5升,一天至少喝四五壶吧。”13日上午9点左右,已连续作业近3小时的养路工郑敏连灌了好几口水。喝水的间隙,汗水从下巴、口罩上滴落。他不敢用脏手抹,由着它把胸前的衣服打湿。“这天气,口罩一会儿就湿了,透不过气,一天要换上好几个。”

30岁的郑敏是直属分中心养护应急站的养护工人,是标准的“路二代”。他的父亲、58岁的站长郑振荣在公路上奉献了半辈子,如今他接过了“接力棒”。

郑敏所在的位置是G104线马尾区罗星街道双峰村路段,烈日下、车流中,他们7人一组,对路面裂缝进行修补养护。烧着沥青料的铁锅、燃气枪,不断吐出“热焰”,疾驰的车流卷起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

为什么要在高温天修补路面?郑振荣边搅拌着刺鼻的沥青料,边解释说:“摊铺的沥青料在150℃到170℃的温度下,才有黏性和柔软度,修补出的路面才更结实、耐用。高温天正是路面小修的黄金时机。”

开槽、铣刨,吹风清缝,涂粘层油、填料、粗整、液化枪加热,压实整平,再次打磨,最后涂上滑石粉——这是修补一条裂缝的完整工序。这是个精细活,从6点到9点,他们才修补了30米、约12处裂缝,还有一个月才能完成所有修补任务。

随着老一辈养路人退休,新一辈养路人开始成长了,养护公路的队伍逐渐年轻化,许多能吃苦、肯吃苦的年轻人进入养护一线。老一辈公路人“干一行、爱一行”的奋斗和奉献精神,正在他们身上薪火相传。

入夏至今,郑敏脖子上已晒脱几层皮,不久前还中暑晕倒。一开始,郑振荣还担心年轻人吃不了苦,但看到郑敏脚踏实地的一路成长,他的目光也从担心转为欣慰。

“只要道路畅通安全,我们公路人的累就值得。”郑敏说。

滨海风景道建设正酣

在国道228线马尾琅岐嘉登路段水泥路面加铺项目工地,三十余名工人正加班加点,摊铺路面、绑扎钢筋,操作铲车、运输材料,炽烈的阳光将他们晒得黑黝黝。

这条道路属于国道228滨海风景道的一段。国道228线纵贯福建省东部沿海,在福州境内穿过罗源、连江、马尾、长乐、福清等地,全长约215公里,是今年该公路中心的“1号路面工程”。

“这条路还是马尾和长乐往来的交通要道,交通流量大、重载车辆多,项目主要对旧路进行凿除重铺、加铺以及桥涵标准化提升。”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直属中心副主任吴福坦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施工路段在福州率先采用福建省公路中心与福州大学合作的新水泥材料,具有耐磨、抗裂的特性,非常适合该路段重载车辆为主的特点。

“清凉”送到心坎上

临近中午,项目部为一线工人送上了菊花茶、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工人们躲在绿荫下歇息解乏。

全国多地迎来罕见高温天气,为了保证高温下养路工的人身安全,公路部门采取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发放防暑物资等措施为工人送清凉。“早上6点多作业到10点半,下午两三点再开始施工,避开中午高温时段。”

“劳动不分贵贱,虽然户外工作很苦,但辛苦一天能赚三四百,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作为劳动者,我们感到很光荣。何况项目部还那么关心我们。”在228国道工地上绑扎钢筋的老李笑着说。(记者 朱榕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