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宦溪镇用积分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2-07-13 17:23:50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宦溪镇用积分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 宦溪镇地处福州市晋安区东北部北峰山区,是“福州后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宦溪镇在辖内21个行政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

宦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积分制一启动,宦溪镇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镇乡村振兴办、人居环境办、环卫所等部门、各村作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制定下发《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组织21个行政村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积分制现场工作会。同时,各村迅速行动,制定村级农村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及细则,建立考评小组、管理网格,设置“爱心超市”并建立运行流程及积分兑换规则。

晋安区宦溪镇用积分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部署会。(宦溪镇供图)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加群众参与度,宦溪镇加大宣传,全面推广。通过各村LED、宣传栏以及张贴横幅、村两委入户等多种方式,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积分制有关内容,发放积分制倡议书900多份,并与21个行政村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000多份。同时,从中心村、恩顶村、牛项村等示范村入手,因村制宜、以点带面,推动积分制工作的落实实施。

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内容,根据积分情况,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村内还设立红黑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同时,村民可以将每个月获得的积分到村内设置的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如今,宦溪镇的村民广泛深入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来,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乡风更加文明。(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