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民郭月新:“银发一族”也能拥抱数字生活

2022-07-13 07:32: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市民郭月新:“银发一族”也能拥抱数字生活

【人物名片】郭月新,退休后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的摄影基础和电脑后期制作等课程。数字校园让她和数字生活接轨。

退休前我是一名医院护士。刚退休那一阵很迷茫,不知道干什么,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市老年大学,报了3门课程,不仅生活充实多了,也体验到了数字校园的魅力。

每天,我们“刷脸”就可以进入校园,不用刷卡也不用拿出手机。

教室里,我们有触摸双屏一体机展示多媒体教材,也有智能班牌显示这节课的基本情况。一些教室还会根据功能定位配备特色教学设备,比如多功能医学教室里面有红外热像体验舱、中医辅助教学系统等,为我们带来“体验式”学习。在一些节日,我们还可以体验3D、VR等设备,和年轻人一样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

选择摄影基础课是因为我喜欢拍照。我经常到街上拍照,拍完照我就会用手机上的软件修图。我用的是一款叫做“Snapseed”的修图软件,是朋友推荐的。报名电脑后期制作课后,我也学会了用电脑软件进行修图。上课时,每个学员都有一台电脑可以操作,而且软件更新得很快。

来市老年大学后,我也像大学生那样体验了一把“抢课”。市老年大学的一些课程非常抢手,一定要早报名。我们现在除了可以线下报名,也可以在线上报名。这学期报名那天,我定了早上7点50分的闹钟,就是为了8点能抢到喜欢的课。

我们现在除了线下课程,还有线上课程。微信公众号上不仅有市老年大学自制的“精品课程”和“直播课堂”,还有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网上老年大学”、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健康科普视频库”等,内容很丰富。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上课。除了线上课程,市老年大学的报名缴费、停车预约、电子毕业证书领取都可以线上完成。

拍视频、剪辑,使用电子支付,线上办理业务……这些对于很多市老年大学的学员来说都不是难事。

(记者 冯雪珠 整理 通讯员 林绿丰)

【记者观察】在市老年大学,对老年人不熟悉现代技术的刻板印象很容易被打破。近年来,市老年大学通过智慧校园建设,赋予了老年人更好地拥抱数字生活的能力。老年学员更熟练地使用智能设备,更熟悉数字生活场景,也更加自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共享数字福州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