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榕城送福 清凉一“夏” >> 防暑“凉”方

高温天中暑患者激增,医生教你正确预防救治

2022-07-13 09:27: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近日,65岁的张先生在户外工地作业,突然出现头晕、大汗、呕吐情况,紧接着四肢抽搐、意识不清,工友急忙拨打120,随后被送至市二医院急诊科。

据接诊医生回忆,张先生被送来时皮肤干热,体温高达42℃,处于昏迷状态,考虑其为热射病,立即予以降温补液,辅助呼吸,并被转入ICU抢救。转入ICU3天后,张先生终于醒来,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存在谵妄症状,还需住院治疗。

持续的高温天,使得不少市民被“热”进了医院。记者12日从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这两日,医院收治中暑患者明显增多。

市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才俊提醒,市民外出时要带好防暑装备,及时补充水分,勿长时间暴晒。一旦出现头晕、乏力、呕吐、腹痛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户外工作者应注意避免长时间高温下作业,及时补水。一旦发现自己大汗淋漓、神志模糊,需立即就近避暑降温并呼救。若发现身边有人昏迷,应将病人抬至阴凉通风处,头偏向一侧,预防呕吐窒息,同时浇凉水,并马上联系120送往医院。

“热射病救治关键是尽快将体温降至正常,以减轻对脏器的损害,若救治不及时有可能导致临床死亡。”刘才俊介绍,热损伤因素作用于人体后会导致一系列变化,从轻到重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里最严重的类型。

市一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江金锋介绍,人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中,即使没有劳作,也有可能中暑,比如年老体弱者、幼儿、有基础疾病等患者,以及环卫工人、交警等。这类人群也要注意防晒降温,补充水分。

江金锋建议,高温天气还在持续,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食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同时,要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可在每天8点前或19点后到户外适当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建议家中备足饮料,并常备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文璇 朱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