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动车时代”擘画赣闽快速发展同心圆

2022-07-11 11:23:35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鸟瞰赣闽两省,重峦叠翠,云雾缭绕,流水淙淙,其中隐约可见动车飞驰,如巨龙腾飞,盘旋伸展,跨江穿山而过,终结数千年“闽道更比蜀道难”的交通状况。

7月5日,在南昌西开往福州的D6503次列车上,来自南丰的蔡女士告诉记者,自向莆铁路通车以来,彻底圆了她“拥抱大海”的旅行梦。“‘一日游’‘周末游’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全都实现了。”蔡女士说,每年她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到福建“逛一逛”。

从无到有 向莆铁路串联百姓幸福线

2013年9月26日,向莆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建设里程632公里,其中江西境内241公里,福建境内391公里。一头是英雄城南昌、一头是榕城福州,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赣中东部和闽中西部老区“地无寸铁”的空白,沿线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尤溪、永泰等7个县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老区人民坐上火车走出大山的梦想实现了。

近十年来,赣闽两省铁路人对于修建铁路的追求从未止步,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九景衢铁路、昌赣高铁、衢宁铁路、赣深高铁等一条条铁路的相继建成通车,分别以江西南昌、福建福州为圆心的2小时经济圈逐步成形。

“和乘坐汽车相比,动车出行更加舒适快捷、票价更便宜!”在泰宁做食杂生意的杜文其,就深刻感受到高铁带来的福利。每天,他从南丰批发猪脚,乘坐开往泰宁的动车组列车,仅仅用时34分钟,便可以到达泰宁的菜市场,开始售卖猪脚。从原来的汽车运输,转变为现在的动车组,可以由 3个多小时缩短到30多分钟,单程花费从近200元减少到24.5元,省时又省力,还带来丰厚的利润。

日行千里 快速铁路织密山水旅游生活圈

朝发夕返,随时都能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南昌为起点,连接九景衢铁路,可尽览鄱阳湖、庐山、婺源、三清山等风景名胜。以福州为起点,乘坐合福高铁,一路畅游南靖土楼、云水谣、武夷山等世界文化遗产地,可畏动车串联南北,天堑变为通途。

通过向莆铁路,蔡女士先后到过霞浦,欣赏海上日出的烂漫,体验滩涂赶海的乐趣;爬过武夷山,领略“世双遗”的秀美,感悟茶文化的底蕴,这次她准备利用一天休息时间去泰宁走一走,感受“尚书第”浓厚的人文气息,游览有着“天下第一湖山”美誉的大金湖“水上丹霞”奇观。

随着我国铁路网加速织密,运输效率不断提升,乘动车出游成为新时尚。作为向莆铁路的中心节点,泰宁成为了广大游客关注的热点,九龙潭、明清园、寨下大峡谷等风景名胜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旅游打卡胜地。以泰宁为中心,通过向莆铁路向赣闽两省省会城市南昌、福州延伸,串接起了环鄱阳湖动车圈与环闽动车圈,让泰宁成为连接福建沿海与江西内陆的交通重要节点,缩短了赣闽两省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两省的经济、旅游、文化交流,形成了一条促进赣闽两省繁荣发展的运输黄金线。

同频共振 动车时代擘画快速发展同心圆

高铁改变了人们生活的节奏,也成为了沿线人们收入增加的助力器。像杜文其一样,更多的人们每天穿梭在动车组与城镇间,利用动车的便利和快捷,过上了两城一地的快节奏生活,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钱袋子鼓了,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赣闽两省动车经济圈的带动下,时空仿佛“变小了”——南昌到福州的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压缩至3小时,厦门到南昌的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的17小时压缩至4小时30分。人们的梦想变大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只是向往,出行半径随着“动车经济圈”的扩大而不断向外延伸。

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不断完善的快速铁路网络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畅通高效,拉近了赣闽两省以及与周边省份的时空距离,让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生产要求和物资资源的流动性大大增强,让城市群间经济、旅游、文化交流更加便捷、顺畅,也将继续为赣闽两省的经济腾飞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