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北斗网格码为高楼灭火提供新解法

2022-07-09 07:52: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北斗网格码为高楼灭火提供新解法

消防云梯的极限在100米左右,100米以上的高楼发生火灾,如何精准高效地灭火呢?旋极伏羲(福州)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利用北斗网格码技术,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帮消防灭火无人机定位起火点,颠覆了以往通信无人机指挥消防灭火无人机的高层楼房灭火模式。

今年,旋极伏羲与福州市大数据委合作,基于金港湾实验学校打造了校园消防管理应用案例,通过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区隔,建立起金港湾实验学校的三维数据网格图和校园消防网格资源数据库。

火灾一旦发生,需要紧急处置,对于信息传输和处理有着很高的要求。“利用北斗网格码建立起来的网格图和数据库属于轻量化的三维模型,剔除了不必要的数据信息,可以有效提高数据运算的速度,降低对电脑运算性能的要求,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旋极伏羲(福州)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告诉记者。

如此一来,该系统与消防灭火无人机的信号连接后,就能帮助无人机准确定位灭火点,甚至进行提前的预警预判。这种形式也颠覆了原先利用一台通讯无人机指挥消防灭火无人机的模式。

“这一场景应用将在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加以展示。”李林说,“我们希望构建更多可大范围复制推广的应用案例。”

旋极伏羲(福州)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在福州成立,是依托北京大学北斗网格技术孵化出来的企业,将北斗网格码技术转化为服务于民生的实际应用。该公司还是第一家落地福州新区北斗小镇的企业。

“在本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不光打造了校园消防管理应用案例,之前我们还构建了仓山区会展中心视频空间网格化管理案例、互联网小镇精准防疫系统等。”李林说,在打造案例的过程中,旋极伏羲有意构建起一个基于北斗数字网格码的生态圈。

一花独放不是春。旋极伏羲入驻北斗小镇后,这里集聚起越来越多的数码企业,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数字烟台山的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