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南网评: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2-07-07 11:35:11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评: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作为数字中国先行城市,福州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造和展示了刷脸乘车、无人驾驶、可信数字身份等一系列数字应用场景。本届峰会更是通过“三大平台”建设,助力实现全流程智慧化会务服务和“云上”体验,创新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唯有继续发展数字经济,才能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峰会对“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和“云上峰会”平台进行优化提升,并全新打造了“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平台。其中,“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主要包括注册报名系统、峰会官网、大数据监测系统、智能会务系统四个部分;“云上峰会”“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两个平台,主要是通过两大线上展会,打破线下时空限制,实现永不落幕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可以说通过数字化经济的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韧劲十足”。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才能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建设“数字中国”归根结底是要以民生为旨归,让信息化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无论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还是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跑”起来,归根结底,都是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数字经济建设正在点亮百姓生活,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更加便利化,让很多生活中的痛点逐渐被“治愈”,大大改善了民生。

数字中国,注重科技,创造传奇,赋能未来。我们既要坚信中国的发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认识到道路曲折、困难很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改革创新,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陶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