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涂闽杰:创新让青春更出彩

2022-07-04 09:57:54来源:福建日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不断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才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靠自己的双手打拼精彩的青春。”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涂闽杰对记者说道。

涂闽杰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从业14年以来,他通过自学成为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推动公司装配式业务从无到有,累计取得国家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34项。

“2014年5月,公司着手推进建筑工业化新型业务时,大家都不看好也不理解这项业务。”涂闽杰以情怀为支撑,毫不犹豫投身到这项没有人愿意接手的事业中。为完成任务,涂闽杰迅速组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团队,在闽清县后垅村的一个偏僻深山里开始艰难的创业。他们仅用时半年,便克服拆迁遗留问题,推平两座山完成PC厂房建设,成为福建省首家、中建系统最早的一批产业示范基地。

涂闽杰认为,一个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要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取得创新成果。传统的混凝土养护方式成本过高,年消耗1000吨标准煤或1.8MW电力,不环保也不经济。他与省发明家协会共同研发出迄今国际上最大的三维智能逐日太阳能蒸养护系统,不仅绿色无污染,还有效节省养护成本。随后,他又带头组建涂闽杰创新工作室,钻研装配式生产技术的研发和运营,先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课题2项,培养了30名掌握装配式核心技术的青年。

在投身福州市城市建设时,有业主发现中建海峡PC构件厂的产品外表更光滑,色泽更光亮,品质更佳,便更换原有供应商,将全长3000米的新型市政部品订单交给涂闽杰的团队,要求他们7天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国庆假期间人手不足,涂闽杰迅速集结团队,合理安排分工,倒排工期,优化生产工序,最终如期完成生产任务,赢得客户的信任。

如今,涂闽杰所在的闽清PC构件厂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累计接待省级以上行业及政府观摩百余场次,承办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学术年会等大型活动,提升了公司品牌美誉度。该厂还成功带动公司主业装配式总包项目落地,合同额超300亿元,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谈起将来,涂闽杰说:“我将努力把创新思维印刻在工作中,让青春在平凡岗位上持续闪光。”(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叶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